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弘扬老渤海精神 > 最新报道

刘继兴:傲世独立的魏氏庄园

2014-12-30 13:41:00    作者:刘继兴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庄园;魏氏;武定府;理问;1970年
[提要]位于山东滨州市惠民县魏集村的魏氏庄园,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庄园的住宅外围城垣为青砖砌体,顶部外侧为垛口,内侧砌筑女儿墙,中间为跑道。

  位于山东滨州市惠民县魏集村的魏氏庄园,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它是清代布政司理问、武定府同知魏肇庆的私人宅地,集兵学文化、儒家文化之大成,保存完好,傲世独立,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魏氏庄园建于清光绪十六年,十九年建成。布局巧妙,结构合理,城垣建筑平面为矩形,南北长84米,东西宽46米。庄园坐西朝东,高大的拱券门上方镌刻着遒劲有力的“树德”两个大字。城垣、住宅房屋相互为用,巧夺天工。庄园占地面积24613平方米,平面布局像一个汉字的“工”,由住宅、花园、池塘、祠堂、广场五个部分组成。庄园的住宅将具有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功能的城垣建筑和北京四合院式民居融为一体,构成了一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城堡式建筑群。

  庄园的住宅外围城垣为青砖砌体,顶部外侧为垛口,内侧砌筑女儿墙,中间为跑道。墙内四周建有12个壁龛式射击掩体,东南角、西北角建有半突出墙体的碉堡,分上、中、下三层,每层均砌有射击孔,根据不同距离射击目标发挥不同作用。这些军事防御设施在现存的古建筑中是十分罕见的。住宅房屋建筑是按照《清工部工程则例》设计,同时又有典型的地方风格。其主体结构为清代小式木作台梁式构架,建筑形式为砖石木混合结构。平面布局是按照中国民居传统方式,沿南北纵轴对称设计,并按前堂后寝的原则依次排列,整个院落错落有致、流线分明。鳞次栉比的住宅房屋与高耸的城垣融为一体,蔚为壮观。

  滨州市隶属于山东省,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主战场和核心区域。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冬枣生产基地,渤海文蛤、梭子蟹等名优水产品名扬海内外。作为鲁北重镇的滨州,已冠有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城市、山东省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文化滨州,沧桑情怀。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滨州!(刘继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