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弘扬老渤海精神 > 最新报道

尘封的历史记忆:滨州惊现“刘胡兰”

2014-12-30 13:37:00    作者:刘继兴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胡兰;历史真相;历史教科书;1970年;历史记忆
[提要]今天,笔者刘继兴随“名博渤海老区行”活动来到山东滨州市惠民县的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学习,缅怀了先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深刻感受到老渤海精神的伟大。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袭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随后镇静地躺在铡刀上英勇就义,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今天,笔者刘继兴随“名博渤海老区行”活动来到山东滨州市惠民县的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学习,缅怀了先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深刻感受到老渤海精神的伟大。其中,最令我潸然泪下的一位不为人熟知的女英雄吴洪英。她的就义和刘胡兰如出一辙,但比刘胡兰牺牲的还早了好几个月。

  经过多年来的宣传,刘胡兰的英雄事迹早已广为人知。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袭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随后镇静地躺在铡刀上英勇就义,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1947年春天,毛泽东为她亲笔题词:“生得伟大,死得光荣”。然而,渤海革命老区女英雄吴洪英的故事却鲜为人知,被尘封在历史的记忆深处。

  吴洪英是惠民县何坊乡牛茁村人。她与丈夫都是坚定的共产党员,她更是村里的积极分子。解放战争期间,我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力量号召打土豪、分田地,把一些土豪劣绅赶出了家乡,还人民群众以朗朗乾坤。这些地主土豪不甘心退出历史的舞台,伺机打回老家继续作威作福鱼肉乡里,于是就组成了反动武装还乡团。这些还乡团随国民党军队进攻解放区,到处反攻倒算,烧杀抢掠,致使这些村庄哀鸿遍野,民不聊生。

  1946年8月8日,反动武装还乡团包围了牛茁村。吴洪英不顾安危,勇敢地掩护共产党人转移。就在这一天,她不幸被捕,落入了敌手。还乡团惨无人道,割下吴洪英的耳朵,逼着让她说出共产党员、农会干部的名字,但遭到了吴洪英大义凛然的拒绝。还乡团见状,搬出一口铡刀,狠狠地说“再不讲,这就是你的上天之地。”吴洪英面不改色,冷笑一声,毅然决然地向铡刀走去。最终她被还乡团残忍地用铡刀铡成了三段,山河呜咽,草木含悲。

  很多人喜欢看一些“历史发明者”的造谣文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地摊文学”,看到一段就会激动地惊呼:“这就是历史的真相,为什么历史教科书不讲这些呢?”殊不知,很多真实感人的往事也被教科书忽略了,都要写进教科书,教科书就得汗牛充栋,厚得不成样子了。历史教科书上的文字,绝不等于历史的全部。真正喜欢历史的人,不仅要细读各种文献资料,经常去实地考察,还得具备明辨真伪的能力,这样方能获得更多的历史真相。

  向女英雄吴洪英致敬!向渤海区的55308名烈士致敬!正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中国今日的和平安宁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刘继兴)

  (注:刘胡兰式女英雄吴洪英的图片翻拍于渤海革命老区旧址展览室)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