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制定“菜单式”考核 推动农贸市场创建制度化

2019-10-14 18: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孙佃潇 李荣新

  

  清怡农贸市场内已施划标线,经营环境井然有序

  

  清怡农贸市场一经营摊位设有防蝇帘和防蝇灯,食品更加卫生

  

  清怡农贸市场内水果经营者吴艳芳女士介绍近期水果销售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14日讯记者 卢志强 孙佃潇 通讯员 李荣新)自创城攻坚战打响以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滨城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牵头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菜单式”农贸市场考核打分标准,有效地推动了农贸市场创建的制度化;狠抓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使得农贸市场内经营者收益稳步提升,广大市民也享受到了创建文明市场成果。

  

  更换农贸市场牌匾,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菜单式”考核推动农贸市场创建制度化

  为全力发挥农贸市场整治排头兵作用,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商务等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员单位组成的“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明确了市场整治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厘清了各市场专项整治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了农贸市场考核打分标准,强化了责任追究。

  在制定的农贸市场考核打分标准中,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将11条考核指标细化成31个考核小项,严格按照标准对所有农贸市场进行测评打分和排名。例如,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将“管理秩序”1条考核指标细化为6条考核指标,分别为1、管理规范有序,市场内和出入口秩序井然,无大声喧哗、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2、无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3、无躺公共场所座椅现象;4、执法管理人员无粗暴野蛮执法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5、无占道经营、乱贴画小广告现象;6、无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单位铭牌现象。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振珂告诉记者,该考核打分措施将在10月份实行,标准实施百分制,对24个市场进行每周一次的现场打分,并公布排名情况。“菜单式”的考核评测方式,有效地推动了农贸市场创建的制度化。

  针对滨城区市场开办主体多样化、整治成效动态保持困难等问题,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将日常监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对全区24个市场实行全覆盖监管,重点对全区14个大型农贸市场、5个便民市场、2个早市、3个大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出动执法检查2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7000余户次,查处规范无照经营行为56户,现场整改问题事项300余件,向市场经营业户发放创城宣传材料5000余份。

  

  清理路面垃圾

  狠抓创城工作重点难点,农贸市场内经营者受益显著

  “小广告乱象”“市场及其周边环境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既是创城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记者了解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人力并全力配合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做好市场周边停车秩序、摊位货物摆放、公厕保洁、卫生死角等市场秩序整治,依法解决好市场周边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问题。

  10月11日下午,记者在清怡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对清怡农贸市场的督导中发现,该市场按照创城标准需加强宣传氛围及摊位划线的规范整治。因此,10月10日晚10时至11日凌晨4时,在不影响商户经营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对经营摊位区域及部分停车位进行了施划标线。该项整治共施划道路标线、市场摊位标线2800余米,督促经营者不乱摆、乱放,不越线销售;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5处,解决了购物市民停车难问题。

  

  维修基础设施

  为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清怡农贸市场更换牌匾56块,环绕市场安装高音喇叭6个,并录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每天循环播放。同时,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督导检查中发现,该市场内下水道存在不疏通及油污问题,国庆节后便立即组织落实,疏通下水道12处,共计300余米,解决了市场逢雨积水问题;并修补路面1500余平方,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清怡农贸市场内一家水果经营者吴艳芳女士告诉记者,创城工作的开展使得农贸市场更加规范、整洁,顾客也更加集中,销售额大大增加。“现在环境好了,我这一共十七八种水果,人进来的多了,一天能多卖三四千斤,光冬枣一天就比以前多卖五六百斤。”吴艳芳笑着说。

  通过整治,农贸市场在设施提档升级、外部环境整治、内部环境完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经营者文明诚信自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广大市民享受到了创建文明市场成果。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强化对各市场督导检查,认真结合创城标准,逐项排查,发现潜在的扣分失分因素,立即督促市场进行整治,确保市场经营秩序稳定、环境整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