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网格化管理"八小"行业 "明厨亮灶"促示范引领

2019-10-14 18: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孙佃潇 李荣新

  

  京博家便利店内公示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

  

  工作人员出示便利店所持有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14日讯记者 卢志强 孙佃潇 通讯员 李荣新)自创城攻坚战打响以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各股、室、队与各监管所联动,牵头开展了“八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过程中,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实行了“八小”行业网格化管理、开展了“明厨亮灶”工作,为打赢创城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实行网格化管理,“八小”行业整治落实到人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滨城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牵头开展了“八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在整治工作中,滨城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各股、室、队与各监管所联动,以主城区所为重点,整治“八小”行业。执法人员按照各辖区确定的网格实施网格化运行,紧盯小超市、小餐饮店、小食品作坊规范经营、进货查验、场所环境卫生等重点难点,克服时间紧、点位多、分布散等不利因素,确保“八小”行业及公共场所持证经营、“三防”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环境卫生等各项指标达标,提升“八小”行业规范经营水平。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告诉记者,对学校、医院、市场周边小行业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整治工作从每个社区、每条街道落实到每个人,便于检查督导。因此,网格化管理也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应用于日常监管中。此外,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发放《申请食品经营许可一次性告知书》,简化流程、缩短周期,不让新开业户跑冤枉路。对知识层次差、文化水平低或年龄偏大的经营业户进行全过程帮扶,耐心宣讲法规及业务知识,指导建立制度,完善管理措施。通过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切实提高小行业经营者守法和主体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及“八小”行业成员单位整治工作已有序开展,“致八小行业经营业户一封信”、创文公益广告、禁烟标识、文明就餐提示桌签等共计25万份宣传材料已全部张贴发放到位。对全区共计8827家八小经营业户完成摸底排查,实施网格化管理,登记建档。按检查情况将业户分为A、B、C三类,进行分类整治。(A类为长期守法经营,管理规范,迎测工作到位,或虽有微小问题能立即配合整改的;B类为存在一定问题,管理制度不健全,离测评标准有一定差距,思想波动,有等、靠、侥幸心理,但通过宣传教育能达到复审要求的;C类为问题多拒不配合,多次做宣传教育仍无动于衷的。)对A类经营业户及重点区域,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标准,完善各项管理要求。对B类经营业户,各职责部门各司其责,加强监管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逐一整改落实;对无证业户(能够达到许可条件的)进行集中办理许可证,达不到许可条件的限期整改。对C类经营业户,依照行业管理规范,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大督导频次、力度,严厉责令限期整改。

  检查督导促“八小”行业规范经营,“明厨亮灶”促示范引领

  针对“八小”行业整治问题,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检查督导,务求整改到位。对此,滨城区实行了局领导轮班督查制,带领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对主城区各所迎检工作开展情况进督查,重点问题实施督办,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查办,进一步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系统性、实效性。

  自9月27日至今,“八小”行业专项整治组已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的“八小”行业整治工作进行多次督导。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督办单,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并尽快落实,并对前期问题进行回访回查,全面保证“八小”整治工作实效性。

  在京博家便利店,记者了解到,该便利店的商品均在正规渠道进货,进货时会索证索票,建立台账,各流程都十分规范。“我们的商品全都来自正规的渠道,可以说随便拿一个商品就能查到进货厂家。”该便利店工作人员说。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整治“八小”行业的基础上,还不断推动工作创新,结合八小行业整治,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推动优秀餐饮服务单位争创“明厨亮灶”示范单位,达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此外,还注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日前,梁才市场监管所给辖区所有餐饮单位统一配发“洗菜池”、“洗肉池”、“消毒池”、“生”、“熟”砧板标识,菜刀把上缠上不同颜色的胶带,给菜刀、砧板取了不同的名字,避免生熟混用、有效降低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几率,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场监管局会常抓不懈、立足职能,让人民群众获得食品安全的红利,让大家共享食品安全。”高建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标创建、以测促创”,咬定目标不放松,用更加精细的标准做好创建工作、用更加严格的尺度衡量实际成效、用更加有力的举措巩固创建的常态长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