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成长的时光

2017-04-13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学敏

  那段成长的时光

  张学敏

  不去接受浪花的吹打,风帆只是一块帆布;没有经历大海的咆哮,小船只是一块浮木;未能“品尝”烈火的烘烤,钢铁只能困于顽石。同样的,一个人如果通过捷径来成长,只能是不劳而获,一事无成,因为成长是需要代价和慢慢磨炼的。

  看到飞翔在天空中的雄鹰,当它们刚长大一点时,鹰妈妈就教他们如何扇动翅膀,如何捕食,甚至直接叼到空中往下扔,强迫他们学习如何飞,纵然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因为鹰妈妈明白大自然不许它溺爱,而小鹰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忽然能展翅高飞,只能通过自己一点点的摸索才能够逐渐成长。

  石缝间,倔强的生命常使我潸然泪下。他们的躯干顽强地从石缝里长出来,扭转的,每一寸树皮都结着伤疤。而每一寸的成长,都要经过几度寒暑,几度春秋,然而它们终于伸开了繁茂的枝干,簇拥着永不凋零的针叶,站在悬崖断壁上,站在高山峻岭上,盘根错节地从一个石缝间扎进去,又从另一个石缝间钻出来,像犀利的鹰爪抓住了栖身的岩石,然后慢慢的向上,向上……

  大自然是这样,我们也是。刚上初三,一次偶然,我考得非常好,它的不劳而获使我获得前所未有的荣誉。那段日子,我沉浸在轻松和荣耀当中,似乎初三最紧张的一天都被白天沉淀成阳光,我的心飘荡在半空,我似乎找到了学习的捷径,似乎看到了几个月后已经蜕变的我,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走过那段时光。然而瞬间的灿烂只能是昙花一现,一个月后的成绩单上,鲜红的分数使我无法承受失败的心理,终于让我明白有些事情要慢慢做,有些路必须慢慢走。

  我不想在以后来后悔我现在所走的路。不急于寻求结果,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成长岁月里烙下永恒的印记。

  那边缘,那角落,我不再去了,因为我知道任何一条路都是没有捷径的。

  愿那段时光中,造就的云翳,能为我来打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指导教师: 高延林  花梅)

  山东省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