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前方,梦在远方

2016-10-30 17:16:00 来源:  作者: 王灏玉

  乡间的一切都很美好,那天、那水、那人,都是那样的干净透彻。远处的蔚蓝天空上飘渺的炊烟,那是奶奶家的方向。看上去很近了,但我的路还长,穿过一条又一条小巷,踏过一块又一块土地,远处传来的隐隐约约的狗吠声告诉我,目的地就在前方。终于,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饭香,奶奶在屋里忙前忙后,桌上简简单单的三两道家常菜,再加上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是我记忆中最难忘的味道。晚饭后,是难得的静谧。奶奶会搂着我,坐在院子里,在漫天星空下讲故事,天上总有数不完的星星,而我总有用不完的耐心。我总爱问她:“奶奶,你会陪我很久吗?”他总会回答:“不,奶奶的家就在这,而你的家,在远方。”

  那年,我七岁。

  后来步入小学,我被妈妈接回了家。从小就养成的野性似乎无法抹去,就像记忆中的炊烟,深深烙在了脑海之中。直到小学毕业升入初中,我才算渐渐长大,慢慢懂得收敛。讲不完的故事没有时间再去听,曾经用不完的耐心有了新的用途,只有数不完的星星还在遥远的天际闪烁,就如奶奶所说,那就是我远方的家,都在前方等待着我。当我初二那年,我的成绩直线下降。说不清原因,唯一可笑的理由就是那不明不白的叛逆期。叛逆期?我自己都觉得卡小的理由,凭什么让别人去相信?可事实就这样赤裸裸的摆在眼前,那是怎样的感觉?父母的失望,老师的疑惑在眼前晃来晃去,令我羞愧,令我不安。那段迷茫的日子里,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你要为你的未来想想,你要为以后的自己想想。发自灵魂深处的声音在呼唤,沉寂了许久的心,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悸动,我猛然醒悟,亲人为我忙碌的身影,是我奋进的原由,我还有原返的家在未来等候。

  那年,我十三岁。

  现在,曾经那躺在奶奶怀里数星星的小丫头已经长大,步入高中的课堂,“家在前方,梦在远方”,学业任务越重,肩上的责任也就越重,我和青春有个约定,梦在远方,我便只顾风雨兼程……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第一中学高一四班 王灏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