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平:近花甲老人赴扬州拜师 潜研《尚书》传承文化

2023-03-06 14:14:01 来源: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晓雨 通讯员 董乃德 滨州报道

  烟花三月,山东省邹平市韩店镇肖镇小学57岁的老校长韩本秀风尘仆仆赴扬州大学文学院,在个园汉学堂行中国传统拜师礼,拜钱宗武教授为师,决心在钱宗武教导下,潜心研读《尚书》,做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传承人。

  3月的扬州个园,花红柳绿,春意盎然。在汉学堂的中堂墙上,悬挂着至圣先师孔子的大幅画像,画像两侧悬挂着郑板桥的自题书斋联“咬定几句有用书,可忘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参加韩本秀拜师现场的扬州大学文学院的40多名在校学生分两列肃立,钱宗武和他的夫人分坐在画像下面的方桌两侧,方桌上两支高台红烛熠熠生辉,预示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芒普照弟子。来自山东邹平的《尚书》研究人员和扬州大学文学院教师分坐在场地中间的太师椅上,见证韩本秀拜师。《尚书》学会秘书长原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朱岩主持拜师仪式。

3月2日,扬州个园汉学堂,韩本秀行拜师礼现场

钱宗武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祖师礼

  整场拜师礼包括拜祖师礼、引宾礼、拜师礼、回馈礼、誓礼等流程,简约而庄重。首先由钱宗武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祖师礼,在进行引宾礼时,弟子韩本秀和见证来宾分别行揖礼和答揖礼。在进行拜师礼时,弟子韩本秀给钱宗武和师母行三揖礼,宣读拜师帖,再行束脩礼、敬茶礼。在进行回馈礼时,钱宗武作为先生,向弟子韩本秀赠送三套古装线书《尚书》,并送上桂圆、红枣、芹菜三礼,宣读回徒帖。在誓礼环节,钱宗武作为先生带领现场的弟子们一起向至圣先师行三揖礼,并齐诵《大学》首章,至此,拜师仪式礼成。

弟子韩本秀宣读拜师帖

弟子韩本秀行束脩礼

弟子韩本秀行敬茶礼

  在拜师现场,钱宗武说,《尚书》是中国汉民族第一部古典散文集和最早的历史文献。今天有研学弟子专程从山东赶来拜师学艺倍感欣慰,定会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让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延续传承。将文学经典跟时代精神融合起来,融古筑今再创我们时代的文化辉煌。

钱宗武向弟子韩本秀赠送《尚书》

  此次拜师的弟子韩本秀则表示,在自己从事小学教育二十多年的过程中,深深感到中国传统经典教育对小学生的身心熏陶是多么的重要。为此,自己认真学习《二十四史》《资治通鉴》以及多部中国《通史》。认真研读多位名家撰写的《尚书》版本,并于2009年9月在韩店镇中心小学筹建了伏生纪念馆,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近伏生》。先后出版专著《大学探微》《论语约解》,被曲阜国学院聘为客坐研究员。《尚书》为中国政史之祖,史籍之源,是中国文化的源头,钱宗武是《尚书》研究专家,国际《尚书》学会会长,出版《今古文尚书全译》等研究专书8部,整理宋代《尚书》学研究的集大成者蔡沈的著述,出版第一个标点本《书集传》;主编《首届国际<尚书>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发表《尚书》研究学术论文62篇。自己为了更好地掌握《尚书》精要,提高自己学术水准,延续圣贤文化基因,决心拜钱宗武为师,潜心研习儒家经典,提高学识,做中国传统经典的传承人,进一步唤醒人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使更多的人喜爱、学习传统文化。

钱宗武向弟子宣读回徒帖

钱宗武接受采访

钱宗武和弟子韩本秀中堂合影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