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小记者参观非遗展馆 感受滨州民俗文化

2016-11-18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邱延岗

认真听老师讲解大鼓的制作

小记者们参观民间美术展览部分

小记者们通过电子屏体验布老虎制作

一边听讲解一边认真记录

一个班的同学开心合影

  大众网滨州11月18日讯记者 王君彩 邱延岗)精美的绣花鞋垫、虎头鞋,灵动可爱的布老虎,敲起来声震天的大鼓,实用又兼具审美的草柳编,独具特色的莲花灯……每一件物品都让观者赞叹不已。18日上午,60多名来自滨州渤海小学的大众网小记者参观了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深入了解了滨州浓厚的鲁北民俗文化,领略了精湛的民间技艺。

  展馆内,小记者们排好队伍,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脚步,有序参观,不仅欣赏了滨州民间剪纸、锡壶制作、清河镇木版年画等传统技艺,也聆听了传统的民间故事、吕剧等;在体验民俗技艺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是宣传、展示滨州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展馆采用主题场景展陈和柜台展陈相结合的方式,划分为走廊、序厅、民间文学、民间美术、传统技艺、传统表演、棉纺织和传承交流等八个功能区。集展示宣传、科普教育、研究保护、传承互动、文化交流、娱乐休闲于一体,是综合展示全市独特的传统文化特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的载体。

  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反映,没有看够。滨州市文化馆工作人员特意安排了15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60多名小记者由老师分批带队进入自由参观。

  “此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体验场所,不仅让他们感受到家乡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了解了祖辈们的农耕文化、生活习俗和民间艺术,深深感受到祖辈们的多样生活和勤劳智慧,更让孩子们亲手体验民俗活动,亲自动手体验民俗艺术品的制作过程,既有趣又能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这对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非常有意义!”滨州渤海小学带队参加活动的老师许雯说。

  大众网滨州小记者俱乐部是以大众网为平台,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新闻知识,培养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德,培养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写作能力,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体味人生,成为学校的好学生,家里的好孩子,社会上的好少年。如果您想让自己的孩子加入进来,成为大众网小记者的一员,可以将孩子的姓名、学校、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至 bzdzw@163.com,也可以加入大众网滨州频道小记者俱乐部 QQ群:86293666。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