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民生

“第一书记” 夜谈民情

2012-07-03 08:54:00    作者:赵清华 王聪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夜谈 第一书记 民情夜谈 驻村工作 村情座谈会
[提要]“俺知道俺们村来了一名‘第一书记’,但没想到,这么晚了,还能来看我这个80多的老太太。截至目前,区办选派的34名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民情夜谈”48次,夜间走访村民176户,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6个。

  本报开发区讯(通讯员 赵清华 王聪 报道)“俺知道俺们村来了一名‘第一书记’,但没想到,这么晚了,还能来看我这个80多的老太太。”6月29日晚,滨州经济开发区里则街道办事处王庄吉村五保户陈信贞激动地对该村“第一书记”邵增春说。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针对部分村民白天多外出打工和忙于农业生产,白天在村走访时找不到人的实际情况,滨州经济开发区探索实施了“第一书记”“民情夜谈”制度,收到了良好成效。

  每周一次“民情夜谈”。由“第一书记”、街道包村干部组成“民情夜谈”小组,每周至少利用1个晚上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征求对驻村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区办选派的34名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民情夜谈”48次,夜间走访村民176户,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6个。

  每月一次“村情座谈”。每月4日,由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召集村“两委”干部会议,“第一书记”通报通过“夜谈”收集到的党员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属于村职责范围的,确定责任人限期解决;属于村范围以外的,由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在“村情座谈会”后15天内,向群众公示解决的情况。“村情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在次日“民主议政日”会议中向全村党员、群众通报。

  每年一次“夜谈验收”。区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民情夜谈”工作纳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督导范围,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对积极落实“民情夜谈”制度,认真解决处理各类问题的,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群众意见大的,取消评先资格,并责成其向区基层组织建设年领导小组做出书面检查。

  “民情夜谈”制度的实施,适应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生活习惯,便于“第一书记”更好地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有效地促进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顺利开展。

亮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