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民生

包村女书记冯淑芳的酸甜苦辣

2012-06-21 14:37:00    作者:赵利军 马雪蕊   来源:新浪滨州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冯淑芳 水湾镇 包村 书记 村民
[提要]冯淑芳自3月26日正式到岗至今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以村为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无论是赵屯村的大街小巷、村民家中、还是田间地头、边沟修路工地现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和身影。依托村里冬枣种植业、加工苇帘业,搞活市场流通,打造特色品牌,拓宽村集体、农民增收渠道,把赵屯村带上致富的快车道。

  冯淑芳自3月26日正式到岗至今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以村为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无论是赵屯村的大街小巷、村民家中、还是田间地头、边沟修路工地现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和身影。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话语、一项项精心谋划的举措,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让全村630户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位女书记驻村以来带来的发展和变化,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村里的“贵人”、说她是村里的“及时雨”,村里的那些事和老百姓的冷暖冯淑芳时刻放在心上,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和责任,用她那份认真和执着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看着温柔贤惠,工作起来很是泼辣

  刚到村里时,冯淑芳给村民的印象是温柔贤惠,没想到来村里展开工作之后,村民对冯书记的评价则成了“看着温柔贤惠,工作起来很是泼辣”。

  据了解,赵屯村,全村205户,630人,19名党员。拥有耕地面积1500亩,村民依靠种地为生,种植冬枣、加工苇帘是各户的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薄弱,属村经济空壳村。到村里后,冯淑芳迅速转换角色,扑下身子,以村为家,为第一时间摸透村情,开展工作,确定了六步工作法,勾画制定帮扶工作流程图。

  一个月内同时启动了村办场所整修、村环境集中整治、路边沟修建、小广场选址四项工程:投资4万多元对村办场所整修一新,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制度,设立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专栏,做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更换购买办公桌椅,村委会院内铺砖硬化,办公环境也变得整洁,规范。

  带领大家以争创生态文明村为目标,集中进行村环境综合整治,解决村里脏、乱、差的局面;投资30多万元修建完成了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长约3000米的环形路边沟,解决了村里长期以来的排水难问题,特别是最近经历几场大雨后,村民们高兴地说:“这下我们赵屯老少再也不用担心大雨天了,沟里排出水,也把村民们长期担心害怕的心情走了。”目前,占地1亩,村民文化活动小广场,场地地基已处理好,等待市里统一配备体育器材;南白两处大胡同及村后路也即将动工,铺设沥青油面进行硬化。

  冯淑芳在工作上的那股干劲和泼辣劲,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来村里不到一周,就拿出了帮扶计划,路边沟修建工作不到一个月就完成。没等责任书签订,冯淑芳已在村里展开了工作。她还把帮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在解决村里当前困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帮技术、帮项目、帮思路、指导制定村发展规划,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共谋发展致富的路子。在冯淑芳的带领下,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带着感情和责任来到家乡

  说到感情,冯淑芳是无棣人,所以这次到无棣县水湾镇赵屯村,是回到家乡为村民服务,心里有一种踏实的感觉。用冯淑芳的话说就是“这里面包含的不仅有乡情更是亲情。我是带着感情和责任来到村里的”。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冯淑芳坦言,自己虽然对农村环境熟悉,但因为一直在机关工作,可以说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这次下来是“补课”的。冯淑芳来到村里后,就报着当小学生的态度,坚持边干边学,注重从报纸上、网上浏览学习农村农业政策,向村干部、群众学习经验,并努力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当好单位的联络员,当好村里的服务员。冯淑芳告诉记者,村里能有今天的面貌,同样离不开自己所在单位滨州市发改委这个坚强后盾。

  针对帮扶村实际情况,滨州市发改委提出了“一人驻村,全员帮扶”的工作思路。建立全员联系群众制度,发改委全体干部职工每人联系赵屯村一名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或贫困学生,“一助一”结对子,分别到结对联系的党员户、困难户家中走访对接认“穷亲”,深入了解家庭情况和困难。并组织无棣县中医院医疗人员带上心电图、血压器等设备,给村民进行了现场义诊,还给村里部分老年病患者免费发放常用药品。

  “还给村里送来了农业政策、科技致富、技能培训、法律常识等农民实用型图书2000多册,给村里建立了农家书屋。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还为村里的孩子每人发放了一个书包。”冯淑芳说道。

  “妈妈光管工作,也不管我了”

  在工作上,冯淑芳是村民眼里的好书记,在生活中,她也和所有的母亲一样,希望在孩子成长的时候,能够陪在孩子身边。但现在因为工作的原因,冯淑芳平常与孩子更多的则是用电话沟通。

  冯淑芳有一个10岁的儿子,谈起自己的儿子,冯淑芳告诉记者自己对孩子更多的是愧疚,平常因忙工作,几乎顾不上他。加上儿子平时也比较调皮。冯淑芳心里总是记挂着儿子。

  “孩子的爸爸经常出差,有时候一个月都回不来一次,儿子只能麻烦家里的老人照看。有一次,我回家看儿子,儿子生气地对我说:‘妈妈你光管工作,也不管我了!’……”说到这里,冯淑芳就已经说不下去,只是一个劲地擦着眼泪。

  “说实话,当时选派我当‘第一书记’时,我多少还是有些顾虑的。”因为自己基层工作几乎没什么经验,再加上本身儿子年纪小,丈夫又经常出差。但考虑到单位既然选派自己,就是对自己的信任。最终冯淑芳选择来到赵屯村。冯淑芳告诉记者,得知自己要到赵屯村当第一书记,家里人非常支持。冯淑芳的丈夫因为经常出差。公公婆婆便住到家里来,平时主要负责照顾儿子的日常生活和上学。冯淑芳的丈夫也曾专门到村里来看过冯淑芳。

  虽然儿子有时因为想妈妈,会不理解,但冯淑芳说:“儿子还是比较懂事的,现在也能理解我了,我也曾告诉儿子,只有你支持妈妈,妈妈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冯淑芳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赵屯村,我就要下得来,住得下。”

  忙并快乐着 累并幸福着

  一转眼,冯淑芳来到村子里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冯淑芳说,来到这里虽然有时会比较辛苦,但自己收获更多的确是幸福和快乐。赵屯村给冯淑芳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风淳朴、村里领导班子之间不仅工作配合默契而且感情都很好。

  虽然冯淑芳是女书记,但是女书记也有女书记的优势,那就是心细,很多事情能从细微处入手。

  通过入户走访,冯淑芳把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装在自己心里。在走访中冯淑芳了解到,村里年龄最大是今年已94岁高龄的陈景荣老人。母亲节的时候,冯淑芳便带上两箱牛奶来到老人家中,当得知冯淑芳是带了礼物专程来看望自己时,老人紧紧握着冯淑芳的手说:“孩子啊你来村里受苦了。”冯淑芳说:“大娘,不苦,我来到了村里就是咱们村的人了,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也会常来看您的。”

  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村民们也早就把冯淑芳当作赵屯村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了。冯淑芳都是吃住在村里,平时只要哪家做了好吃的,一定要叫上冯淑芳去家里吃饭。有时候冯淑芳实在是拗不过热情的村民,硬是被拉到家里。冯淑芳有时还会叫上村民一起去她那里做饭吃饭。

  冯淑芳坦言,来到村里后,淳朴热情的村民做了许多让她非常感动的事情,村里建国前的老党员今年已经85岁的王付路虽然脚有残疾,但每次都是拄着拐棍来参加民主议政日。“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从我来村里开展工作以来,村民的那种支持真是让我非常感动。”

  冯淑芳告诉记者,自己来到了村里,就一心想着村民,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以真心换真心,才能真正贴近村民的心。”工作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才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群众满意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说起今后对村里的规划,冯淑芳告诉记者,这些具体事都已经列在帮扶目标责任书里了,下一步需要一项项抓好落实。今后两年内,将充分利用单位和自身优势,加强研究,积极谋划,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特色农业、高效生态农业等方面做好项目的结合文章。依托村里冬枣种植业、加工苇帘业,搞活市场流通,打造特色品牌,拓宽村集体、农民增收渠道,把赵屯村带上致富的快车道。

亮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