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疼痛科成功治疗95岁高龄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

2016-09-08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9月8日讯见习记者 赵越)近日,滨医附院疼痛科为一列95岁高龄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施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治疗取得成功。

  患者为95岁女性,因“腰伴右髋部疼痛1年加重5天”入住滨医附院疼痛科。入院时腰伴右髋部疼痛剧烈,不能站立行走。核磁共振(MRI)检查是腰L2-3椎间盘突出。结合病史、体征和辅助检查,诊断为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20余年,低血蛋白症病史5年和胃间质瘤病史2年。综合患者95岁高龄、身体素质较差,高位椎间盘突出、且突出物巨大、压迫神经严重和疼痛剧烈,患者及家属要求椎间孔镜手术意愿强烈等因素,经科室主任王德强教授及其团队详细讨论分析,决定给予患者实施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治疗。鉴于患者为高龄、高位腰椎间盘突出、各脏器储备功能减低,应急能力差,机体内环境相对不稳定,王德强教授及其团队术前充分评估了手术的风险和制定了详细的处理方案,术中给予吸氧、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历时45分钟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从手术床下来时腰和右髋部疼痛消失,可站直身体行走。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高位腰椎间盘突出是腰3-4椎间盘以上突出,突出部位越高,椎间孔越窄,距椎管内神经越近,治疗难度就越大。通过为此例高龄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成功实施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治疗,表明滨医附院疼痛科在危重疑难病例治疗上又有上了新台阶。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