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住院 当天手术 滨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开展白内障日间手术

2021-04-23 18:01: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菲菲 滨州报道

  很多人一听到手术,第一感觉就是等待时间很久,术后住院时间很长。你能想象,做一次手术,24小时内就能完成入院、手术和出院吗?这种全新的手术模式被称作日间手术。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了白内障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操作。时间这么紧凑,手术安全么?原本需要住院几天的手术,现在只需24小时,不到一天就能出院,安全上能保证吗?

  对于患者的担心,眼科主任医师张枫介绍,日间手术并不是单纯的压缩时间,而是要通过更精细的治疗技术,让患者在极短时间内达到出院标准。

  开展白内障日间手术,是经过严格调研与评估的。白内障手术以微创技术为主、技术成熟、手术风险小、并发症发生率低,并且白内障日间手术选择眼科专业领域造诣较深、临床经验丰富的高级职称医务人员来实施,能保证手术的治疗和医疗安全,确保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日间手术时间虽短,但患者入院前评估、麻醉评估、离院前评估等该做的检查和评估一项都不可缺。严格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患者才能纳入日间手术,术后确认风险极低,才可以出院。

  医疗服务“短、平、快”,患者受益“快、好、省”。为有效实现急慢分治,缓解患者住院难的现状,减轻患者负担,滨州市人民医院开设了全市第一家综合性日间病房,为群众带来了更加高效、便捷、经济的治疗模式。日间病房的开设缩短了住院日,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有效缓解了住院难的问题。

  目前,日间病房收治的患者除眼科外,还收治耳鼻喉科、骨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小儿外科、甲状腺外科、乳腺外科、妇产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等临床科室的手术患者以及肿瘤科放化疗患者,可开展40多个病种的日间手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