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退休后起办农业生态示范园

2016-05-27 16:4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福录

  滨州市高级女工程师穆念华,退休后痴迷绿色生态蔬菜种植,投入资金1100万元,创建了一座占地300亩的“万绿园”。

  4月22日上午,记者在滨州万绿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园中,看到省老年科普协会的专家张繁亮等一行8人,正在现场考察指导葡萄种植。穆念华说:“张教授已经多次来现场指导,可真是给俺们帮大忙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穆念华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曾是滨州一家大型企业的高级女工程师,今年已经68岁,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你是学物理,为啥对种菜产生了兴趣?”记者急于刨根问底。她开心地笑着说:一是看到因滥用农药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新闻报道,心里着急,想种出无公害果蔬,惠及群众;二是想通过高效农业开发,让农民增加收入;三是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2001年6月,她办完退休手续,经常骑着自行车到滨城区市中街道的黄河滩区考察、锻炼,调查研究基层现状,萌动了建农业生态园的想法。她的想法与老伴刘维群一拍即合。于是,她在市中街道的彭庄、三里村流转租赁河滩地300亩,热火朝天地干起来。

  穆念华心里明白,办农业自己是外行,必须找内行才行。于是,她以6万元的年薪,从寿光聘来技术员,常年吃住在基地;从附近的三里居委会(村)聘来一位村干部帮助田间管理;常年在基地内干活的30名工人,都是从周边村居招聘的经验丰富的农民;聘请了原滨城区蔬菜局高级农艺师王明清老师担任技术顾问,对生产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同时,还从山东大学聘来一名女硕士研究生,担任自己的助理。很快,穆念华的“万绿园”,由心中蓝图逐步变成了现实。2011年5月11日,滨州万绿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成了。

  穆念华说:“‘万绿’这个名字是我亲自起的,感觉很美,万亩绿色、绿色食品。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要精心地呵护,让它健康、安全地成长。”她表示,“万绿园”不但是一个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园,还是一个科普知识推广示范基地。目前已经有8家学校与我们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可接待中小学生1.2万人次。

  许多人问穆念华:“你的‘万绿园’,赚了多少钱?”穆念华笑着回答:“我和老伴的退休金、儿子从北京寄来的钱,累计1100多万元,都投进去了,至今还没回报呢!”

  不过,穆念华心里十分清楚,至今她已有了三大收获:一是农民兄弟增收了。共流传租赁土地300亩,每年按时付给农民租金30万元;同时,常年聘用35名附近劳动力,农忙时聘用70-80名劳动力在“万绿园”中工作,月工资1800元—2600元。二是市民开始吃到“万绿园”的生态菜了。2014年,年产果蔬达190万公斤,销售额逾457万元;2015年,生产果蔬300万公斤,销售额600多万元。由于穆念华坚持让利于民的惠民策略,收支相抵,仍然入不敷出。但是,万绿公司注册的商标“禾维众”名气越来越大了。三是身体健康了。穆念华与老伴刘维群常年心情愉悦地与工人们一起劳动,出汗,以前困扰身体的高血压、糖尿病没有了,越来越年轻了。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