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年中经济镜像:股市跌 油价跌 利率跌 CPI跌

2012-07-18 17:10:00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CPI 利率下调 股市下跌 油价下调 经济增速
[提要]从外贸方面来看,根据日前商务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上半年对外贸易增速仅为个位数。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中金公司6月底调低了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GDP增长由此前的8.1%下调至7.8%。

  近期的一些信号使得投资者在熊市气氛下倾向于选择悲观的看法。

  悲观的情绪

  比如用电量数据的下滑,投资者很难认为企业的开工率在回升;电荒的消失及秦皇岛码头堆积如山的煤炭,加剧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各方面的数据也在反映这种情况,比如PPI数据。在企业盈利层面,大型工业企业5月份的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5.3%。

  利率下调、CPI下降、PPI下降、股市下跌、油价下调,专家们和大企业的老板们被叫去问策。

  中国经济到底有多大问题?需不需要调整?

  下行的数据

  今年以来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都反映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疲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4%。仅5月份企业利润就下滑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自去年年末以来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已从高位的17%左右降至5月份的14.5%;前5个月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6%。

  从外贸方面来看,根据日前商务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上半年对外贸易增速仅为个位数。

  摩根大通分析称,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需求疲弱。这源于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在出口方面,欧债危机阴云不散。美国经济表现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但近几周也呈现下行风险。

  下调的预期

  摩根大通称,调整经济结构的措施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但短期内拖累了经济的增长。

  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中金公司6月底调低了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GDP增长由此前的8.1%下调至7.8%。而早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就被调低至7.5%,GDP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

  “GDP将由第一季度的8.1%大幅下挫至二季度的7.6%,直逼年初预定的7.5%的政策目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一方面,欧债危机未出现根本性转机,我国外部需求持续走弱。另一方面,从投资的内在动能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放缓;制造业投资受国际经济弱势、房地产投资及企业盈利下降影响而走低。”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可能在低位徘徊,GDP破8的可能性较大,或为7.8%左右。

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