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逍遥游

大河无言小城满——记滨州黄河风情带

2015-09-18 11:00: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一直说,滨州是一座小城,可我想说,小城有小城一方的水土,水土有水土裙带的文明。这文明里,凝结着水和土的三世情缘,沉淀着着土和水的尘埃落定,怕是在三生石也可以找得到过往曾经。或者,可以借用史学家司马迁《史记》中的字眼来命名这段浓情——“大河”。

  我一直说,滨州是一座小城,可我想说,小城有小城一方的水土,水土有水土裙带的文明。这文明里,凝结着水和土的三世情缘,沉淀着着土和水的尘埃落定,怕是在三生石也可以找得到过往曾经。或者,可以借用史学家司马迁《史记》中的字眼来命名这段浓情——“大河”。

  这里是大河的终点,这里是黄河的入海口,这里是我的,我父亲的,我祖父的,以及祖祖辈辈的,故乡,这里记录着我们脸庞上一样的皱纹,大树下一样的年轮,不变的是,我们仍然选择在这里耕织终老,生生不息。大河无言,小城已满。

  黄河是小滨州关于水的记忆,黄河三角洲是小滨州关于成长的日记。在这片东部的平原黄土地上,96公里的黄河风情带涉西而来并顺道一路向东,缓缓入海,正是这份缓缓,方是正好给这鲁北的平原涂上一抹流光,也不免感动于母亲河长途跋涉后对这里的眷顾。

  等一场日落的圆满

  在这里,大河安静下来,褪去那磅礴的外衣和发颤的啸声,蜷曲而居,呼吸声均匀而节奏。冬日的暖阳过后,而巧在黑夜到来之前,早早寻一个闲暇时分,悠悠晃荡,在衰草枯杨的留隙里,在碎石填漠的沿边,在淤积裸露的河床上,静静等待一场长河落日的萧萧,想来,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风景。金撒光落,红扬铺天,最是那遗落的霞光迂回在九曲的冰塘上,慈心流转,润颊上红,或许恍然间触起王摩诘“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丽情怀,你不觉莞尔,这儿没有大漠,没有孤烟,却得心根所归的长河和落日圆,业已圆满,夫复何求。

  赏一方水土的执着

  在这里,长水东流,不断不尽,或许三角洲就是大河最后的执着,这个心愿和这里的人们息息相关。三角洲是黄河携带大量泥沙在渤海凹陷处沉积形成的冲积平原,地貌以芦苇沼泽,湿地为主,其次为河口滩地,带翅碱蓬盐滩湿地,灌丛疏林湿地以及人工槐林湿地等。今年国家林业局正式下发通知,同意无棣黄河岛湿地公园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该湿地公园也成为滨州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黄河岛地处黄河古入海口咸淡水交汇处,黄河古道、滨海湿地特征明显;黄河岛是滨海海盐环境、候鸟驿站,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黄河岛是“两区”交接地带,具有深厚的自然积淀、人文积淀和历史文化积淀,是理想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黄河岛最大的特征是黄河古道,其所展示的独特的生态湿地系统,对研究黄河古道湿地生物演变过程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

  大河哟 岁月哟

  若一定要给风景一个动人的意义,一个值得的价值,我想,对于祖祖辈辈来说,莫过于大河水对两岸人们的给予和恩情。农耕文化是华夏民族的生存根脉,炎黄子孙在这片土地上繁荣不息。在水和土这样紧密融合的关系里,在时间的累积下,相互依存,荣辱共生。还记得小时候,爷爷说过的关于黄河上堰的故事,便是人们对黄河的不舍了。那个时代是开始大力建设经济的时期,邓主席提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全国上下,村村户户都要热情的干起来。那时候有一项政策叫“上堰”,用现在的话说,其实是国家搞水利建设,疏通、加固沟渠。爷爷说,因为住在黄河边,所以对当时周围的村子来说,“上堰”就是去加固黄河。每年有两次上堰,一次是在过了年春天耕种麦子的时候,一次是在秋后的栽种时节。上堰要求18——45岁的男劳力,说不定动员去哪边,而且一去就是半月二十天,甚至还有一个月的,所以大伙儿就用小车推着被子、铁锨,还有一顿饭的伙食离开家,因为要走将近一天的路程。宣传队鼓励干活,大队慰问的时候还会带十斤、八斤肉包子、熬肉汤,那时候干得最快的叫尖刀班。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代又一代,年复一年的缝缝补补,我们才经得起岁月的销蚀,才看见如今的黄河风情。

  有人说“太近的地方没有风景”,我是理解的,倘若在滨州土生土长的滨州人说小滨州没有风景,我是必然要说上一句的,你可以向往沙漠的孤傲,亦可以追寻大海的宽广,你可以陶醉山河的浑然,亦可以安息庙宇的升华,只是,希望你低眉看一眼脚下96公里的土地……有什么比千百年来繁衍我们生命的的风景更动人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