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逍遥游

博兴博物馆:用遗存重现历史典藏

2015-09-17 14:21: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时间是抹平痕迹的利刃,岁月的交错让新时代的车水马龙压实了历史的古老遗存。无论以前人们曾有过多么的辉煌的文明,都无一例外地将被历史的烟尘所湮没,人类在不断地创造着文明,文明却无法复制永生——这是永恒的自然法则。

武定五年碑

武定五年碑

博兴县博物馆外景

博兴县博物馆外景

“大业四年”碑 

“大业四年”碑

   时间是抹平痕迹的利刃,岁月的交错让新时代的车水马龙压实了历史的古老遗存。无论以前人们曾有过多么的辉煌的文明,都无一例外地将被历史的烟尘所湮没,人类在不断地创造着文明,文明却无法复制永生——这是永恒的自然法则。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采石补天,春秋战国,宋元明清……奔流的河水飘荡着远古文明的烟火气息,一切似乎从未发生。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某个途径去寻找这些文明的踪迹,这个途径就是博物馆。

  博物馆源于人们的收藏意识与纪念意识,公元前300年前亚历山大港的缪斯神庙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博物馆”,神庙中收藏了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在欧洲、亚洲及非洲的征战得到的珍品,博物馆一词也是源于希腊语的缪斯“Μουσε?ον”。随着时间的推移,博物馆汇集了越来越多的收藏名品与考古遗物,渐渐成为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地,它所涵盖的科学性、历史性与艺术价值也吸引了更多的人驻足观看。

  与大众意义上的旅游景点不同,博物馆具备更多的人文色彩与历史内涵。以孝文化、佛文化闻名的博兴县有着丰富的文物遗存,这些遗址对于研究城市历史、经济、文化的发展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位于博城五路的博兴县博物馆是滨州市第一家博物馆,于2002年5月1日开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内设七个展室,分别为两个佛教艺术展室、两个石刻艺术展室、一个博兴简史展室、一个革命文物展室和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

  远在四千多年前就有人聚居的博兴县历史遗迹丰富,各类考古遗址众多,著名的董永祠、高庙李天主堂、凤阳桥、兴国寺遗址、龙华寺遗址等都是发源于此。其中,1983年出土于龙华寺遗址的94件金铜造像,有确切纪年的33件,年代从北魏太和二年(478年)至隋代仁寿三年(603年),历时四个朝代,长达125年之久,在国内罕见。2004年底,73件铜佛像东渡日本展出,引起了轰动,影响极大。馆藏的龙华碑,雕造于隋代,其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书法价值及雕刻艺术价值,堪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龙华寺遗址也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博兴博物馆馆藏文物较多,有古代化石、陶器、瓷器、佛教造像、文房四宝、古代书画、骨角蚌器、玉器、古籍书等。近30多年来,博兴县出土了大批的佛教造像,现博物馆收藏400余件,质地有石、铜、素烧瓷、陶等。石造像题材有佛、菩萨、比丘、弟子、飞天、供养人等,类型有单体圆雕、背屏式造像碑等,并且大多带有题记,为其他地方所不及;素烧瓷造像是颇具特色的艺术形品,目前考古资料中仅发现博兴有出土。博物馆自开馆以来,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及游客前来考察参观,成为人们了解历史的重要依据。

  为了提升公众对博物馆在社会发展中的角色的认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首次将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此后每年的博物馆日都持续不断地举办相关活动,2013年国际博物馆的主题是: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这一主题概括了博物馆使命的复杂性,强调博物馆界将团结一致致力于社群发展,希望通过博物馆的普世性质给大众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

  在很多人眼中,博物馆就像一个古板的老学究,总是给人以严肃守旧的感觉。然而,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透过那些锈迹斑驳的青铜器,我们穿越时空的长河与先人的智慧结晶进行了对话,那千年的不朽与沧桑在这些纹路与器皿中表露无遗,一个城市的根脉,一段历史的记忆,这些图腾与碑文都让博物馆变得鲜活灵动,趣味盎然。新的文明依然会诞生,人类的根脉也会延续,随着藏品保护设备的不断精进,博物馆会帮助我们停住岁月的脚步,存留下更多的生命印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