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逍遥游

北国遇见江南--记滨州三河湖

2015-09-17 13:41: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江南的好,与小城有关,与绿水相连,彼此共生,相濡以沫。城大是担当不起江南这两个字的,少了些许风情,缺了几缕民族,谁说不是。

IMG_3846

IMG_3832

 IMG_3823

  江南的好,与小城有关,与绿水相连,彼此共生,相濡以沫。城大是担当不起江南这两个字的,少了些许风情,缺了几缕民族,谁说不是。

  来过滨州的外地朋友说,滨州是一个人情味儿很浓的小城,我知道,“小滨州”是担待的起的,而“江南”,三河湖也是盈水而流欢聚的。

  血脉相承之水——徒骇河

  “在我少年时的眼中,徒骇河是天下最大最宽的河流,是天边,走到这里,就再也不能往前走了,再往前走就什么也没有了——没有了撞拐,吃镰肉的游戏,没有了芦笛和明晃晃的水渠,没有了奶奶、爷爷、鱼鼓戏、红枣馒头,没有了大人们夜里讲得吓人的传说、鬼故事……”这番景象是阳信的雪松先生少年时代的记忆,徒骇河里盛满了先生的回忆,也盛满了滨州人对徒骇河的所有憧憬,看吧,河边泥土上深深浅浅的脚印不正是每一个滨州人步履不停的成长吗。

  徒骇河与滨州,与三河湖的渊源极深,三河湖以徒骇河为核心景区。徒骇河是山东境内的第二大河流,源于河南省,于滨州市沾化县入渤海,是著名的夏禹所疏九河之一,因“禹疏九河,以徒众起,用工极众,众惧不成”而得名。徒骇河在堡集境内绵延25公里,与土马沙河、付家河三河交汇而成三河湖。三河湖呈”K”形分布,而徒骇河就是那最长7公里的支柱河流。

  徒骇河,河面宽阔,河水清澈碧绿,鱼儿虾儿游曳其中,偶尔有几只高歌的鹅游过,水面上便浮着几羽鹅毛,象几片洁白的小帆,风吹悠悠飘动。河滩上青草肥美,有不知名的小花儿点缀其中,在风中摇曳。徒骇河的美一路漂流,一路迤逦,汇聚了三河湖的魅。养成了三河湖的 “河流渺渺清无际”、“一派清流接海滨”之美誉。三河湖景区地貌独特,河流、浅滩、绿地广泛分布,水域广袤,若登高远眺,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可谓水呈三河湖。

  北国遇见江南

  滨州,生于北方,继承了北方粗犷的脾性,但看那一弯水,想必是不能不浮现起江南的柔情。

  三河湖风景区自然景观、生态景观独特,四季分明,景色各异。二月,春回大地,冰雪融化,万木返青,好一派北国初放的风情。四月,湖面清清波光,骄阳映照,各色植物抽茎吐叶,为河滩地铺就绿色地毯,还记得林徽因的四月天吗,四月天不止生在江南,在滨州,你也看得见。盛夏,树茂花艳,姹紫千红,绚丽多彩,鱼蹦虾跃,泛舟湖上,你可知你不是在江南的水乡。隆冬,寒霜尽染,草木凋零,白雪覆盖,银装素裹,“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年中,滨州在北国和江南两个角色中随意的转换,却是贴切自然,凹凸相合。

  若你不妨把三河湖看作休闲的乐园,水上俱乐部赛事的多种多样、游乐园的轻松玩耍、游泳天地的酣畅淋漓、垂钓中心的静心安逸、水上泛舟的活水美景让你尽享生命的闲适与从容。水,在三河湖的生命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让三河湖穿过时间的藩篱生出芬芳的花朵。除此之外,景区中的日月双潭,莲花朵朵,煞是迷人。堡集拦河闸桥更是巧夺天工的人间奇迹。人树亭中的人树传奇多增光彩。槐林晚照、莲池月夜、水上翠屏,恍惚北方江南间。

  背后的故事

  就如同涂抹去了成长的痕迹就不能算作完满的生命一样,没有历史的城不过只能算作建筑的集群,没有故事的河流也不过是一湖蓄水的泥土。倒退着三河湖的曾经,看得见的曾涌迭起,并透过历史的长河萧萧而来。

  兰家遗址

  位于付家河畔的兰家遗址,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面积1.2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度2.5米,内涵以商周时期为主,间有龙山文化及汉后遗物,为金兵屯垒处,出土文物有觚、豆、垒、石镰、石刀等。

  高家遗址

  位于徒骇河畔的高家村,广约80万平方米,属商周遗址,址中有元代女将领李玉枝墓,出土文物有青铜剑、陶罐等物。

  此处,历史遗迹还有龙王台、牡丹台、凤凰台、百年仁树等。

  三河湖,风吹江南入北国,水嚼灵秀下浪涛,幻北国江南,琼花便落满了摩诃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