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新闻报道

滨州,那些消逝的工厂……

2015-09-18 12:41:00    作者:纪象启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好像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一些颇具历史和规模的生产型企业陆续走上了破产倒闭的不归路。“位卑未敢忘忧国”,尽管那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工,但是经常为企业的前途命运忧心忡忡。

  好像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一些颇具历史和规模的生产型企业陆续走上了破产倒闭的不归路。“位卑未敢忘忧国”,尽管那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工,但是经常为企业的前途命运忧心忡忡。时至今日,我仍然庆幸自己有先见之名,在企业效益颇佳时毅然走了出去,开始闯荡新的天地。但是,记忆深处,对于那些比“滨州”历史更悠久、养活了我数万工人兄弟姐妹的“国字号”老企业,仍旧怀有深深的感情和惋惜。

  塑料厂。在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中,好像是第一家破产的,也由此拉开了滨州(城区)企业破产倒闭的序幕,之后一发而不可收。塑料厂好像在当时的杜店镇,也就是现在的滨州经济开发区杜店街道办事处。和造纸、印刷、染织等企业相比,塑料厂的员工相对较小,贡献度也较低,所以它的倒闭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柴油机厂。当年很是红火,是我市声名显赫的企业,据说在省内的地位不亚于同时期的潍坊柴油机厂。只是,如今潍柴与他的老板已经名扬华夏乃至天下,而滨柴却早已经从滨州的版图上消失了。如今,车间、厂房还在,只是没有了机器和工人。端午节前夕,我去院里批发过粽子——车间厂房已经成为各商家的储货点。

  染织厂。距离我工作时间最长的企业一步之遥,加上要好的文友在厂区内的宿舍住,所以,当年没少接触。拥有八百多名职工的染织厂,在滨州获得“中国家纺城”的美誉前,过早地离去了。我亲眼目睹,朋友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平房内,因为失去经济来源而忧心忡忡、夜不成寐的状况。

  印刷厂。最早隶属于渤海革命老区,名曰“渤海日报印刷厂”,和当时的滨州活塞厂(今盟威集团)是解放前建立的两家企业之一,可谓历史悠久。九十年代中期,效益一度红红火火,职工的月收入能达到一千多,甚至两千出头。也正因此,女职工找对象就比较挑剔,要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么就是纳税额十数年位居滨州企业榜首的化工厂。可惜好景不长,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每况愈下,直至破产倒闭。

  造纸厂。当年效益也不错,企业与老板的知名度远在印刷厂之上。好像与人民日报有过合作,也是著名文学期刊《小说月报》的用纸供应商。我的同学兼同事,从印刷厂到了造纸厂,经历了两个企业的灭亡。有时候我和他开玩笑:你走到哪里哪里倒霉,妨了印刷厂不散伙,又去害人家造纸厂……

  走向灭亡的“国字号”企业还有很多,诸如化肥厂、渤海化肥厂、化轻总厂,等等。那些年,到国企上班基本等于碰上铁饭碗,大家对“破产”“下岗”这样的词语比较陌生。但是好景不长,许多人就经历了由“铁饭碗”到找饭吃、由“公家人”到个体人的巨大转折……

  往事如烟。时光飞逝。那个年代,那些企业,那些人,已经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远去,大家对“国营企业”四个字已经日益陌生,一个人在一个企业稳稳当当工作一辈子的想法也已不太现实。但是,对于有着多年“国企”工作经历的人来说,仍旧怀念那些曾经显赫一时、为本土经济发展和促进百姓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国字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