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浮世绘

用瞬间定格隽永与古朴,古建筑见证滨州城市百年——走近博兴陈户烈士纪念塔

2015-09-18 14:34: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历史的长河是延绵不断的,历史的今天就是现实,现实的昨天就是历史。2014年系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又是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我们不能不赞赏德国前总理勃兰特那令世界尊敬的致歉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历史的长河是延绵不断的,历史的今天就是现实,现实的昨天就是历史。2014年系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又是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我们不能不赞赏德国前总理勃兰特那令世界尊敬的致歉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我们不能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风尘仆仆的从前。我国虽是抗战遗迹、遗址大国,但由于历史原因,有相当一部分遗址已遭毁灭性破坏。那些傲然挺立的纪念塔建筑不仅可以提升其悲壮史诗的内涵,更成为了最好的纪念方式。

  1.陈户战斗烈士纪念塔位于博兴县陈户镇河西村北,是1946年博兴县政府为纪念在陈户、冯高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所建。抗日战争期间,我们爱国将士在这里曾遭遇一场恶战,数十名英雄长眠于此。

  2.塔系青石砖结构,五层六角攒尖顶式,通高15米,边长4米,南面纵排“烈士纪念塔”五个大字,底层建拱形塔门其余三面各嵌一石碑,分别撰刻战役经过和烈士姓名,周围砌砖花墙,高1.5米。其余三面各嵌一石碑,分别撰刻战役经过和烈士姓名。2004年该纪念塔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3.(1)(2)陈户战斗,是抗战以来博兴县部队和群众伤亡最重、损失最大的一次,亦称“陈户惨案”。在这次战斗中,博兴县独立营共击毙日伪军100余人,但付出了牺牲180多人,群众伤亡300多人,100多名干部群众被抓走;被抢走大车、牲口及其他物资不计其数的沉重代价。

  4.在纪念塔一侧的石碑上有关于那场战争的描写,“1945年5月21日,5000日军以陈户店金寨为合围中心,把博兴抗日军民围到野外进行了血腥屠杀,当时的独立营和地方武装为了保卫村民的生命,与日军进行了殊死战争,直到用尽最后一颗子弹。”

  5.抗战纪念建筑是文化中国的行进记忆。文化建设及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是百年中国“复兴之路”上的重要内容。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已经成为历史,但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和爱国精神却不会随之被遗忘。

  6.用建筑作为载体去见证这段不能忘却的记忆,不仅蕴积了一批建筑师、文化学者、历史学家、文博工作者们的才华及智慧,更彰显了把握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及倡导科学说理、求真务实的文化精神,会从兼容并蓄中获得独到的建树及贡献。

  下期我们将一同走进秦董姜天主教堂,在穹顶与彩绘玻璃中感受西式建筑的魅力,敬请您的关注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