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焦点新闻

走近惠民泰山行宫

2015-10-14 15:06: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惠民;泰山行宫
[提要]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女神,但在神话世界里,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则是所有百姓心中的泰山女神。人们认为她能为众生造福,她那和蔼可亲、乐善好施的面容让劳苦大众备感亲切,从而信赖有佳。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女神,但在神话世界里,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则是所有百姓心中的泰山女神。人们认为她能为众生造福,她那和蔼可亲、乐善好施的面容让劳苦大众备感亲切,从而信赖有佳。

  明清之际,我国的海河、黄河、淮河、长江经常发生洪水,冲垮河堤,淹没庄稼和房屋,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灾区民众在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无法抵御这种自然灾害。他们需要得到神灵的庇佑和保护,想用求神拜佛的方法消灾去难。正在这时发现了碧霞元君能保河堤、除水患、为民造福,有求必应。人们很自然地就把消除水涝灾害和祀求碧霞元君,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于是大兴土木,建造祭祀碧霞元君的庙宇,位于惠民县城北6公里的惠民泰山行宫就是那时候建立起来的。

  1. 行宫是指古代供帝王出京后居住而建筑的宫殿,也指帝王出京后的临时住所。泰山行宫不是为皇帝而建,而是供泰山女神离开山东泰山时建造的行宫,故称之为泰山行宫。又由于此庙供奉的是女神,所以民间就尊称为奶奶庙。

  2.碧霞元君是道教女神,当地人习惯称她为“泰山奶奶”,她在民间地位非常高,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神通广大,法力无边;慈悲为怀,救苦救难;泰山安则天下安。她是道教中的重要人物,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女神之一。

  3.“泰山行宫”为硬山顶,单檐小式造,两端首安装吻兽,东西山墙上部均镶嵌方形透雕砖饰件,内容为神人、兽、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4.泰山行宫没有金碧辉煌的大殿,但屋檐翘角之间却装点着说不尽的气势和美感,主脊饰二龙戏珠,五脊六兽,两端大吻朝前,顶面以琉璃瓦覆盖,两山墙上部有彩色琉璃砖浮雕,龙凤、人物、神兽、亭阁等,均活跃生动。

  5.尽管泰山行宫已经隐于街后,人们对于生活的美好祈愿却从未停止,照察善恶、造福众生的泰山奶奶也会一直护佑着这一方水土和人民。   

  下期我们将一同走近邹平董氏祠堂,听听董氏族人的故事,敬请您的期待和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