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焦点新闻

布老虎,祥瑞绵长在民间

2015-09-18 12:44:00    作者:   来源:《印象滨州》杂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布老虎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艺术,它源于人们对虎的崇拜,是老百姓心中驱邪避害的吉祥物。虎头鞋、虎头帽、老虎枕头……无不寄托着人们对于平安喜乐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布老虎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艺术,它源于人们对虎的崇拜,是老百姓心中驱邪避害的吉祥物。虎头鞋、虎头帽、老虎枕头……无不寄托着人们对于平安喜乐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与自然界的真虎相比,博兴布老虎少了凶猛与霸气,多了祥瑞与活泼,在艺人手里,老虎身上的一针一线都体现了他们的灵巧与才智。所以,民间的虎,善良、大气,能分善恶、辨忠奸,一只博兴布老虎,总让人有返朴归真、重归乡间之妙。

  早在距今约六千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原始部族在陶器、石器及玉器上,便有类似虎的图画,在河南出土的仰韶文化时期的墓葬中,虎与龙分别居于死者左右,从中可以看出虎在先民心中的地位。近数十年陆续在全国各地发现的大量汉朝早期的岩画中,也充分表露出自然界猛虎的形象。

  布老虎工艺在博兴流传已久,渊源已无从细考,民间传说至晚可追溯到明洪武年间。当年朱元璋的军队横扫大江南北,所向无敌。进入山东后,见人就杀,见房就烧。博兴境内一家人因门前摆有一对石虎而幸免于难。事后得知,朱元璋属虎,凡供虎、崇虎者均可免杀身之祸。消息迅速传开,博兴家家户户买虎供虎,来不及就用布缝制老虎供奉。结果,凡是家中供奉老虎者均免杀身之祸了。次年,明军大举北进,逼迫摇摇欲坠的元王朝步步北溃。战争中河北、山西的难民纷纷南下,有些在博兴定居下来。他们带来不同地域文化习俗的同时,也丰富了布老虎的内容与工艺。此后,在相对安宁平稳的生活里,作为镇宅的吉祥物,布老虎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并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而布老虎的制作工艺日趋完善,内容也逐渐丰富。

  这些布虎,黄布包皮,人工缝制,扭曲了老虎原形,把其身躯和尾巴都大幅度地收缩了,四肢也变短了。然而,老虎的主要特征却丝毫没有忽略。而且,虎头更给予着意的刻划。它那又圆又大的眼睛和龇牙咧嘴的形态,都被明显地夸张。形象夸张之外,老虎的神态夸张得更为准确生动。正像我国传统艺术追求的那样,“不肖形似,而求神似”。这种老虎形象,把现实中的虎和幻想中理想化了的虎交融在一起,具有人的性格,满含人的感情,因此显得格外可爱迷人,憨态可掬。这些俗雅并存的艺术品,大都出自乡村农妇之手,是民间艺人勤劳智慧的结晶。如果仔细观察便可以发现,这些虎的造型有很大的差别,有的稳重而宁静,有的活泼而乖巧。由于我国各地区、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同,必然会带来不同的地方特色,但不论形态上怎样变化,民间布老虎遵循着夸张变形这一基本特征。不同地区、不同的风俗习惯便会形成千姿百态、造型各异的布老虎。

  博兴布老虎是当地民间美术的代表作。它在造型上分头、身、尾三部分,而着重在头部设计。宽大的嘴,洁白锋利的牙齿,两只粗壮的犬齿向两边图露,借以表现老虎的雄威。但是嘴角做得弯弯向上,似有嘻笑状,加上黑白相间的球状眼睛,脑门上黑黑的“王”字,又叫兽中之王变得憨态可掬,逗人喜爱。博兴布老虎在造型上夸张变形,重在寄情寓意,追求神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等特色,达到了怡情寄趣的目的。它不仅反映着农民意识和民间文化心态,还具有装饰效果,强调喜庆色彩。

  首先是浓郁的民俗风情,鲜明的地方特色。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生活、不同境遇,构成不同的风俗民情。博兴地处鲁北平原,民风纯朴热情,人民生性豪放,这从布老虎造型夸张、氛围热烈、气象喜庆中可见一斑。

  其次,造型洗练,色彩艳丽。博兴布老虎以象征、寓意表现主题,造型洗练,色彩艳丽。色彩多以红、黄、绿三色为主,色彩讲究浓艳,色块对比强烈,基调热烈明快,使得整个布老虎形象鲜明生动。再有博兴布老虎适应民间审美需求,也是其几百年连绵不衰的关键所在。老虎,是兽中之王,历来受到人们的推崇。“将门出虎子”,谁都愿意有一个威风如虎的儿子。所以,在博兴农村,小孩一出生就枕虎枕,戴虎头帽,穿虎头鞋,抱布老虎曾极盛一时。博兴布老虎正是代表着民间的理想与追求,伴随着百姓生活而生生不息。

  博兴布老虎在制作上非常讲究,它就地取材,大多采用布料的下脚料缝制而成。民间布老虎没有统一的规格式样,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因手头材料的不同,随自己的审美观念创造出了形态迥异的布老虎。而每一件作品,又都蕴含了民间的美学。博兴布老虎小则几寸,大可数尺,无不生动活泼,惹人喜爱。

  在当地,博兴布老虎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虎文化的丰富和发展,成为具有地域特色虎文化的象征。概括起来,博兴布老虎是民间勤劳善良和拼搏奋进的象征,是对百姓美德追求的体现。所以,它才雅俗共赏,以其绵长持久的生命力,备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

  博兴布老虎的保护与传承,不是以文物式的封闭管理来呵护它的某种原始风貌,而是通过针对性的调整和价值立点的转移,使其基本文化功能发扬光大。在此意义上,博兴布老虎的保护与传承,实际上是民间美术作为一种相对社会主导价值的边缘性、补偿性价值运动,显示它在健全现代人格构成,促进深信和谐发展,复归人类生存的完整性和丰富性等方面潜在文化价值的发现与利用。

  博兴布老虎正是以表达人类自由意志和美好情感的魅力姿态,把审美的阳光和感性的温馨释放到工业文明化的暗区,审美艺术的光彩后现代人以精神的愉悦和轻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