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印象 > 滨州历史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2014-12-23 10:00:00    作者:刘杰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避暑山庄 戏台 依山 厢房 院落
[提要]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坐落于邹平西董街道办事处任家峪村,村内和四周树木丛生,绿草铺地,溪水汇诸,夏秋滴水飞练,冬春冰溜倒悬,常有“山下烟雨山上晴”的奇观。我们要感激岁月给我们留下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山庄,让我们穿越时空去体验一下当年我们滨州本土的人文辉煌。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 一座历经三百年的避暑山庄

  □晚报顾问 刘杰 文/图

  邹平袁紫兰避暑山庄,坐落于邹平西董街道办事处任家峪村,村内和四周树木丛生,绿草铺地,溪水汇诸,夏秋滴水飞练,冬春冰溜倒悬,常有“山下烟雨山上晴”的奇观。

  据当地几位老者讲,此建筑是仿造承德避署庄而建造的。该建筑巧妙利用山势,建在山体之上,与白云山和谐地融为一体。整座建筑用石头砌底,始建于雍正年间(约1702年),建设周期长达三年。虽然历经沧桑变迁,但从残留的遗迹来看,当年的恢弘气派依稀可见。尽管已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有些房屋已经倾圮颓废,但一眼望去,这座建筑仍然具有一种幽闲而豪华逼人的派头。

  袁紫兰,清康熙长山县(今邹平焦桥镇)人,由袁紫兰开始,一直到清末,焦桥袁家豪富200余年。该山庄主要是袁氏家人夏季避暑的地方,庄园设计独具匠心,生活设施齐全,并建有长工们居住的侧院和后花园,三进院落,依山傍水,回廊相接,错落有致。

  穿过依山递进的台阶走进正院,豁然出现的则是几间阔气而又不乏书香特色的主房。正院的左侧有一个独立的院落,应当是小姐们当年居住的闺房。从外部的高处俯瞰,依山而建的三进院落分布错落有致,设计巧妙,环境清幽。

  据在这里居住的一位老婆婆说,这座大院里现在住着大部分都是老人,孩子们长大了,外出打工的打工,成家的也早已在山下盖了新房或在县城里买了楼房。而独独他们这几位老人贪恋这片依山而建的故居,贪恋这山中纯净的空气和甘甜的山泉。老人告诉我们这座老房子虽然老,但是由于当年建筑房屋用料和设计都非常考究,冬暖夏凉,住着非常舒服。我们环顾着老人的屋内,虽然摆设很简朴,但却整洁有序。

  这座建筑最具特色的是,山庄前院的中央是座古老的戏台,戏台方方正正,大概一米多高,四周还散落着当年用来固定戏台的石柱。闭上眼,似乎能听到当年娓娓动听的谈拉说唱,还能看到大户人家的老老小小坐在台下观赏着台上的生旦净末丑。戏台的左侧是一排建造考究的厢房,应该是主人的会客场所,其中几间已经在岁月和烽火的无情蚕食下坍塌。正前方则是一排背对的厢房,厢房下方有一道宽1.5米、高2米的门与内院连接。

  当我拍摄完这组依山而建的建筑体,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此情此景,仿佛令人感受了时空的一次穿越。我们要感激岁月给我们留下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山庄,让我们穿越时空去体验一下当年我们滨州本土的人文辉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