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一中杨树海:人生成功的奥秘在于管理好自己

2021-06-24 14: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钰晗

  作者 邹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 杨树海

  同学们,当人从长时间的紧张疲惫中一下解脱出来,很容易进入失重状态。高三苦了那么久,同学们想尽情吃喝玩乐,带点报复和肆意的快感,这很正常。高考很累,累了也可以“躺平”歇一会,但是不能一直“躺平”。高考之后,大家已经尽情快乐了两个星期,很多同学睡得昏天暗地,醒得晕头涨脑,目光呆滞地洗漱,蓬头垢面地上网,热火朝天地聊天,两眼冒光地打游戏。其实,这是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三个月说长也短,这个假期完全可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报名去把驾照考了,可以约几个好友来趟有意义的旅行,可以去看几场热门电影,可以去把一直想学的吉他学了,看你想看的书,干你一直想干的事儿。动起来,你会发现生活很美好,怎么都比宅在家里强。但是,这个假期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陪父母,哄他们开心,修补一下被高三折磨得千疮百孔的亲子关系。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从上大学开始,你的人生和父母的分离就要开始了。并且,今后住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大家要倍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暑假之后,大家就要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开始灿烂的青春旅行。在离开母校之前,我想给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在升学方面,希望大家做个理性的人

  几天之后,高考成绩就要揭晓。这永远是一个“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大结局,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要理性对待最终的结果。因为,世界很大,考场很小;考试是个点,人生是条线。没有人因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考试输掉一生。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试卷不过一张纸,未来才是一幅画。当苍鹰翱翔蓝天的时候,没有人会关心它的窝在哪里。有个老段子说得好:其实文凭不过是一张车票,重点的是软卧,普通的是硬卧,专科的是硬座,民办的是站票。火车到站,都下车找活,才发现老板并不太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不会因为你是坐头等舱的,就会比坐经济舱的先到达目的地。

  人生真正的考场,从来就不在学校。大家熟悉的马云就曾是高考失意的考生。他第一年高考时,虽然把北京大学当成目标,但数学只考了1分;第二年高考,仍跌倒在19分的数学成绩上;第三年高考,总分还是比本科线差了5分。他最终只能就读杭州师范。毕业后,他开始教书、创业,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创办出被世界所瞩目的“阿里巴巴”。虽然马云的成功不可复制,但这至少说明:人最终的命运,绝不是一次考试就能盖章定论的。如果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要在乎一时的位置,关键是脚尖的方向。方向错误的兔子跑得再快,也不如方向正确的乌龟。

  关于志愿填报时的专业选择,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辩证的。今天的好专业,不等于永远的好专业,不要用利益的标准,来衡量专业好坏。挑专业就是挑兴趣,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兴趣的标准更稳定,利益的标准不长久。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欢的,学你热爱的,工作才会有更多快乐,生活才会有更高品质。

  在做事方面,希望大家做个奋斗的人

  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先生说过:“一个人能不能成才,基本上不决定于名师名校,而是决定于你自己。”如今这个年代,规则越来越公平,竞争越来越残酷。不靠人情关系,就靠本事竞争,就靠实力说话。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刻苦和勤奋。无论做任何事,都毫无捷径可走。很多时候,成功靠的不是精明,而是坚持不懈。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绳锯木断非一日之力。真正聪明的人,从不投机取巧,从不畏惧艰险,从不抱怨命运。他们从来都是一点一滴、耐着性子、一砖一瓦建设起自己人生的大厦。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

  曾国藩曾经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对于一般人来说,因为没有过人的天赋,唯有勤奋工作才能成就事业,所以最忌讳一个“懒”字。而那些确实有天赋的人,虽然可凭才气走捷径,更容易成功,但也容易心骄气傲,孤芳自赏,不肯向别人学习,所以很容易失败。

  曾国藩本人就是刻苦勤奋的好例子。众所周知,曾国藩年少时极度愚笨。考秀才考了七次才勉强过关,背一篇文章到三更半夜,连小偷都会背了,他还不会。但他有个最大的优点,肯和自己较劲。他给自己规定,读不懂的书,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他给自己制定了“日课十二条”的目标,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必须完成。最终,他终于靠刻苦和勤奋,成就了令人羡慕的大学问和大事业。

  没有沙砾的磋磨,就没有珍珠的闪烁;没有斧凿的打磨,就没有钻石的璀璨。说到底,成功毫无秘诀可言,不过是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别人受不了的累,熬过别人熬不了的难。才华都是逼出来的,本事都是熬出来的。生活这个试炼场,其实是很公平的。熬不住,出局;熬得住,出众。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很多,但挥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难得的自由,多读一些书。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阅读,他们可以花大把的时间逛街、淘宝、打游戏、网聊等,就是不肯静下来读书。其实,时间最公平,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光最易得,但也最不为人所珍惜。生活中常常听人说,要把时间补回来。时间是补不回来的,浪费了就是浪费了。不要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干什么事都觉得还早。有道是:“记得少年骑木马,转眼已是白头人。”电脑、手机让你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也让你时刻受到外界干扰。不妨在适当的时候,把网络关闭,让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20岁前后是人生的上升期,同学们要多做加法,多读书、多交友、多做事。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歌,愿你们好好谱写,唱响未来的每一个日子。

  企业家冯仑讲过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一个人真正的伟大不是领导别人,而在于管理自己。”的确,人活着其实就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博弈,任何时候,不放弃对自我的要求,管理好自己,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

  在做人方面,希望大家做个厚道的人

  要善良:做人可以不优秀,但是不能不善良。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不能没有良知。无论大家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深藏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做人的基因和理由。道德首先是一种实践,善良不能仅存于内心。梁漱溟先生之所以被称为“最后的儒家”,就是因为知行合一,不尚空谈,注重实干,一直本着自己的思想而行动,而不是夸夸其谈、坐而论道。

  要感恩:曾国藩说:“勿以小恶弃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意思是说,不要因为别人小小的缺点就忽视他最大的优点,不要因为小小的恩怨就忽略了别人的大恩。人性最大的恶,是不懂感恩。感恩,是一个人最起码的修养;感恩,是一个人最真诚的表现。不懂感恩的人,都是习惯了索取的人,把别人当成免费的苦力。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理所当然的帮忙。别人帮你,是情分;别人不帮,是本分。有人帮你,你要感恩,没人帮你,也不能介意。毕竟,人生路上,我们要注定独行,而不能依附他人。

  要有正能量:越是年轻,越要有意识地积累智慧和辩证思维,不偏激地看问题,尤其不要在网上胡乱吐槽泄愤,逞口舌之快,做无用之功。与其抱怨,不如实干。肯尼迪说:“不要总是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你要常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这句话适用于全世界的年轻人,用来解读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借一句网络金句,更加直白简单:“你有阳光,中国就不会黑暗!”总之,带正知、正见去生活,努力让自己内心强大,无须在意众声喧哗。

  要广交好友:大学是读书之所,也是交友之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几个好朋友。快乐有人分享,你会更快乐;悲伤有人分担,你不会太悲伤。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自己首先就要对别人好一点。遇事能让则让,有难能帮就帮。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要善待别人:“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经常说别人短处的人,经常夸耀自己长处的人,其实是“存心不厚,识量太狭”。不仅是情商低的表现,也必然给自己招来怨恨。古人说:“仁者不责,善者不评。”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绪。与人交往时,你可以愤怒,但不能愤怒地表达。不要因为愤怒就乱了分寸,也绝不能用坏情绪影响他人。任何时候,伤人的话别说,冲动的事别做。管理好自己的言行,才能修好自己的内心。

  同学们,有一种人生叫毕业,有一种情感叫再见。深情的告别,或许就是为了辉煌的再见。同学们,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