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印心随笔

2021-06-09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金玉

  作者:山东省监狱局派无棣碣石山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小组组长、省派无棣县驻村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 胡金玉

  清晨,我去小区外给小孩子买他最爱的沂蒙特色小吃——煎饼果子。快走中,网格化社会治理公示栏映入眼帘,这是驻村帮扶留下的鲜活印记使然,因为这一年来政法系统聚心聚力推进的大网格化,像春风一样吹进广饶的大地,深入千家万户,网格员活跃在田间地头、乡亲门前屋里,像侦查员,像啄木鸟,像勤务员,更像神经末梢,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至乡亲心坎上,是镇党委政府、社区、村两委的得力助手。付出有回报,百姓心里有一杆秤。无棣县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99名网格员被村党员和乡亲们齐心协力成功推选为村两委成员,其中4名走马上任为村支部书记。这不是什么奇迹,因为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线和活的灵魂,重视与牢牢抓住是无价之宝,反之轻视与懈怠意味着巨大的损失。

  昨晚和新到的无棣县委组织部部长许杰通了十来分钟的热线,我俩素不相识,我们结束帮扶工作回到济南的第四天,他从隔壁的沾化区副区长走马上任为无棣县委组织部部长。他年轻有为,才44岁,听沾化区挂职副书记刘海滨和副区长张欣介绍,他是实干家加创新闯将,每天早出晚归,调查研究,系统思考,看准的事雷厉风行,浑身充满活力和智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我。

  上月30号欣闻他到任。我短信他,“许部长:您好!由衷祝贺您晋升我们的组织部部长,三周前编印了反映这两年我们在无棣驻村工作期间的足迹与心得的《帮扶印心》,送给了刘海滨书记和张欣副区长(碣石山镇我们那时的镇党委书记),也想送您一本,并祝您无棣工作愉快、前程似锦。胡金玉。”

  他几小时后回复短信,“好的,谢谢胡书记”。为尽快把《帮扶印心》送他手上,托的人想去他办公室,但无功而返,他短信讲,“我每天早晨八点半前到办公室,处理完政务,就下乡镇调研。”

  我和送书人恍然大悟,继续短信他,“县委政法委和县委组织部对我们两年驻村帮扶工作做了大量辛勤而高效的帮助与指导,牛部长和刘洋部长非常关心我们,一周前李洪涛书记还专程送我们回局里。另外市委组织部冯金辉副部长多次点赞并在临别前专程到村里看望我们。《帮扶印心》请您雅正,济南恭候您。”

  大前天,他终于读到了托人送他的《帮扶印心》,并且昨天下午实地考察调研了两年来帮扶的小吴家码头村,他非常感动,热聊中他理解并当即答应我们的心声——资助村里10万元,让党群服务中心楼党建文化和村民活动室活络起来。那时我俩的心和帮扶村村两委成员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尽管相距近300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