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2021-05-25 14: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竹之

  教师节

  作者 竹之

  记得邓小平老人家一复出,就抓教育,规范教学,恢复高考,设立了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是第一个教师节。

  这一年的暑假期间,我从师范专科中文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位于县城的一中工作,任高三语文教师,两个班的课,一个班的班主任。和我同时被分配到学校的老师有13名,3名女士,10位男士。这个教师节,学校发了两斤油条、一斤猪肉丸子,老师们喜气洋洋。但我们刚分配到学校的男生,大多高兴不起来,因为找女朋友太难了。由于老师工资很低,同在县城的纺织女工都很看不起我们,其他行业的美女就更远了。

  第二年的9月10日,是第二个教师节。学校给老师们每人发了10斤花生油和几块毛巾,都是县直企业赠送的贺品,教学成绩好的老师,还发了诱人的奖金。这一年,纺织厂的女工,开始热衷找学校男老师为对象了,主要原因是:老师工作规律,有时间做饭、看孩子,并且能接送上夜班的女职工上下班。

  第三年的9月10日,是第三个教师节。节前,学校下足了工夫准备,给好多县直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发了邀请函,全面筹备教师节庆祝大会。据说,庆祝会上收到了好多赞助款和祝贺品,学校给老师们发奖金发物品,老师们心里轰动了月余。这一年,找对象的男老师们,工资依然比企业的女职少很多,却直接把企业女职工放在了圈外,主要对接县医院里的护士了。学校这一年找护士谈对象的,成了5对!

  ……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多少个教师节?学校持续了多少年的庆祝,老师们已习以为常,还在继续。社会上有的说老师不正儿八经教,搞校外辅导的到处都是,有的是老师,大多数不是老师,反正挺乱。这些年,不知道啥时候开始,出现了这么个现象:在学校里,老师既怕学生又怕家长,却不大怕校长教务主任的;即使社会上的美女并不把心放在学校里,可男老师们在校外找个女朋友,比当初容易的太多了!

  这么多年了,教师节依旧,初心还在么?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