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水和谐共生 与绿相依相伴——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楹联有感

2021-05-16 14:4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无棣县水资源综合服务中心 刘德玖

  中国水利报“治水为民千秋伟业——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楹联大赛活动启事面向全国征集楹联,作为无棣水务战线的一名老兵,顿生“舞文弄墨”之心,深知展示一个鲁北小县水利发展的楹联较之全国水利发展的大格局无法比肩,故决不投中国水利报全国楹联大赛,改为展示一下我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自娱抒发对无棣水利事业的热爱之情。从楹联说起:

  簸箕李小开河马颊德惠引黄拦蓄径流生态湿地皆是百姓幸福水,疏河道建水闸水库水厂节水净水供水环保风景同为无棣水务人。

  水是农业的命脉,水是生命之源。无棣引调黄河水、拦蓄雨洪径流水源是居民生活、农业灌溉、社会各业用水的重要保障,引黄、引河引水、水库、水厂供水都是保障无棣百姓的幸福水,更是无棣生态系统维系的基础。

  “簸箕李”是滨州市引黄灌溉服务中心簸箕李灌区的总称。簸箕李渠首位于惠民县,通过二干渠道向无棣输送黄河水,自白杨渡槽流入我县境内,北至德惠新河,二干无棣段无棣人称为幸福河。

  说起簸箕李,无棣的老少妇幼都知道,每年浇地的黄河水,城区月湖、明湖、三角洼水库的自来水都来自那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还记得当年初冬黄河簸箕李清淤出河工。

  “小开河”是滨州市引黄灌溉服务中心小开河灌区的总称。簸箕李渠首位于滨州市区内,通过全衬砌渠道向无棣输送黄河水,过沉砂池自清波河渡槽流入我县境内,贯穿无棣东部全境,北至马山子镇下泊头村东,芦河子、王山、赛尔、北海、鲁北五座水库都在该灌区范围内。

  在无棣和沾化交界处建有国家湿地公园小开河沉砂池,是有河流、草木、沼泽、草甸等天然湿地以及人工湖池塘、河渠等人工湿地为主体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自然环境的改善,迎来大量鸟儿在此栖息。

  “马颊河”起源于河南省,流经河南、河北、山东三省省级骨干河道,与德州庆云接壤,自我县李辛村南入无棣境内,无棣境内总长56.3公里,在沙头村东入渤海。

  流域下游有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湿地自然保护区,古贝壳堤、秤砣台、旺子岛等经济园区、古迹景点。还有马颊河流域“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千古流传的宋代词人李之仪(沧州无棣人)。

  “德惠新河”起源于德州市平原县,与德州庆云接壤,插花地较多,自我县解家村西入无棣境内,无棣境内总长57.52公里,在下泊头村东汇流入马颊河。

  德惠新河流域无棣境内沿岸人文景点较多,有荷花湾水利风景区、吴式芬故居、爱国教育基地冯安邦将军故居、老县衙、角楼、四城门及四城门桥、无棣印象、曲院风荷等十八处景观节点的无棣古城;有韩信屯兵的信阳古城,有屯兵运粮的小米河及沿河以仓为村名的前仓、后仓等一共9个仓;有给后世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名言的李左车;有车王镇的千年古桑风景区、白鹤观古观址;有碣石山镇的王家黄龙湾、古家桃园、碣石山风景区等古迹景点。

  簸箕李、小开河两个引黄灌区水源“东丰西缺”,2016年通过建设白杨大型提水泵站,实施东水西调实现水源平衡;清波河、小米河、朱龙河、仝家河、郝家沟、王山支沟、山子河、胡台沟、泊埕河9条支流上分别建有节制闸、渡槽、提水泵站、挡潮闸等水工建筑物;马颊、德惠新两条骨干河道流域建有孙马村、白鹤观、胡道口大中型3座节制闸、黄瓜岭橡胶坝、引排水涵闸、提水泵站等水工建筑物;境内漳卫新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徒骇河四个流域之间2010年实施了河系连通工程,实现相互“串通”、调水、分洪分流功能完善;徒骇河流域内建有黄河道水利风景区,依托秦口河、套儿河、黄河岛水库而建,属于城市型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建有鑫嘉源生态农业观光园,占地面积3000亩,以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为主,园区以现代农业生产为载体,充分融入多种元素和浓厚的艺术气息,使农业生产不再是枯燥的产业,给农业赋予新的内涵,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处认识农村、感受农业,体验农事,亲近自然的农业公园。

  发展是硬道理,水则是硬约束。节约用好来之不易的每一滴水,更加科学地利用好每一滴水,让每一滴水都发挥作用。无棣县引黄、引河每年有效灌溉面积83万余亩,其中节水灌溉面积达54万亩,境内建有明湖、月湖、三角洼、芦河子等5个水库净水厂,经过改造和新铺供水管线,日供水能力达23.5万m,全部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彻底解决了37.5万农村群众的吃水困难;建有鲁北、黄河岛、赛尔、碣石山等蓄水水库,保障了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促进了社会各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以生态为先,尊重自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山水林田湖草,“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保护、爱护、维护好生态环境,不乱建、乱停、乱倒、乱排、乱堆、乱放、乱跑、乱烧,就是对无棣的绿水青山、幸福河湖工作的最好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