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 无棣景色新︱2021年清明假期无棣文旅市场稳步复苏

2021-04-06 17:03:49 来源: 无棣县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图片

图片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祖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小长假,先雨后晴,气候宜人,棣州大地百花盛开,游人如织,假期三天全县共接待游客约11.7万人次,旅游收入约为1920万元。全县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市场秩序井然,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是踏青赏花成为清明假日特色。清明节期间,各镇街以“花”为媒,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旅游节会。海丰街道举办2021年“滨州人游无棣”主题活动启动暨大齐村第四届杏花节;碣石山镇举办“禹贡碣石山十里桃花源”中国无棣2021年第四届碣石山古家村桃花旅游文化节。游客纷纷外出扫墓、踏青、赏花,赏花游当仁不让成为今年清明假日的主角。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文明祭祀红色游成为清明新时尚。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低碳祭祀”,人们逐渐用鲜花、风铃、网祭等代替传统的焚香、烧纸、放鞭炮等旧习俗,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清明当天,县烈士陵园迎来清明扫墓高峰,市民纷纷拿着鲜花、丝带走入墓区祭奠先烈,环保祭扫、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水湾镇千名师生徒步3公里,到原无棣县委工委书记、鲁北行政委员会主任、冀鲁边区一专署专员兼军分区司令员石景芳烈士墓前,凭吊先烈,追忆事迹,祭奠英魂,开展主题为“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祭奠英烈宣誓活动。广大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不断提高,景区内游客不乱扔垃圾、不随意踩踏花草,时刻把“文明”放心里,共同维护好生态绿色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是乡村采摘游成为清明假日热点。4月份,千年古桑园大棚桑椹持续进入甘甜采摘期。古桑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旅行社签约2日游旅游团队,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走进“山海古邑·儒风无棣”。大齐村已经发展为一个市民赏花胜地和摘果花园,从每年的二月初开始欣赏大棚杏花到四月初赏露地杏花,从四月份采摘大棚杏到六月底采摘露地杏,达到每年三个月有花香,三个月有杏果采,基本满足了市民赏花和采摘新鲜水果的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是节日宣传活动带动效应明显。县文化馆举办的“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清明节茶荟”和县图书馆举办的“全民阅读、书香无棣读书会”,茶韵书香在节日里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文化盛宴。学校及团体组织到冯安邦故居、张镈纪念馆、无棣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举行各类爱国主义及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和公众了解我县红色历史、文化艺术,缅怀革命烈士,对我县红色革命和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是临海旅游蓄势待发。我县沿海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近期刚举办的“祭海节”后,吸引众多外地游客前来咨询。《滨州临海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已以1号文件列入2021年无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半年编制滨州市临海文化旅游总体规划。上周沧州渤海新区又来棣召开跨省跨市临海旅游协同发展座谈会,在今后临海旅游发展上取其所长补己所短,在码头改造上、项目实施上,采取互补性打造,开发盐田观光游和渤海贝堤赶海拾贝,联合性推介,串点连线华夏海盐文化博物馆、埕口镇水沟渔村、贝壳堤岛、黄河仙岛等沿海、临海、资源,向东对接青烟威,向北对接京津冀,在秦滨高速开通之际,把徐福东渡实景互动项目打造成一个跨省跃市的、完美的临海旅游观光圈,叫响“贝壳奇堤盐海银雪”文化旅游品牌。

图片

  六是疫情防控平稳向好、安全生产无缝覆盖。在假日来临之前,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旅游提醒语,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全县文旅系统2021年度消防安全应急培训、演练会议。与涉旅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风险点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博物馆、文物建筑、旅游住宿、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在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旅游包车、日常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了安全责任。假日期间,又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旅游工作的通知》,安排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并主动协调公安、交通、物价、安检等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三天内我县共出动文旅执法人员46人次,严格按计划对全县文化旅游市场进行监管防控,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及旅游投诉。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县各旅游景区活动丰富、特色鲜明、秩序井然,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游客满意率普遍提高。

图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