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即是修身 立人就是立己

2019-09-10 19: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敬业即是修身 立人就是立己

  ——开启学生“成功系统”的最美教师田道源

邹平黛溪中学教师田道源刊登在报纸上的文章

  1993年3月20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一篇散文——《我真诚吗》,作者是邹平县码头乡延安初中的一名年轻教师——田道源,他满怀激情地发出了献身农村教育,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人生誓言。近三十年过去了,那所偏远荒僻、简陋破旧的联办初中已不复存在,当年那个立下铮铮誓言的热血青年还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吗?

  从学生眼中寻找他的足迹

  卢光辉,延安初中1991级学生,现在是邹平市魏桥镇里八田办事处党支部书记。他说:“在那个贫穷落后的年代,作为班主任,田老师激励我们热爱生活,相信未来。他带我们去冬天的田野里捡棉桃,慰问五保户和孤寡老人,教我们学会了学习,更学会了爱。我们班有近二十名同学通过学习,跳出了农门,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我们永远感谢田老师。”

  王书鹏,邹平市黛溪中学2000级学生,现就职于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当年她考上大学后写给田道源的信,田道源现在也还保留着。信中她写道:“田老师,您是我生命中最有影响力的人。您教会我感恩、微笑和自主管理,您对我待人接物的严格要求也使我大气了不少……”她后来自豪地说:“田老师使我养成了喜爱读书的习惯,我现在还保留着,真的受益匪浅。有的老师,对学生一生都有感召力,这样讲一点也不夸张。”

  2017年的教师节,黛溪中学校长李保平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是2014级毕业生郭海林的家长郭泽斌写来的,满满四页。信中写到:“如果没有田老师,郭海林不可能走进一中,今天更不可能考上大学……”

  听一听黛溪中学副校长刘成山的肺腑之言:“田道源老师现在担任学校的科研主任,负责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语言文字、传统文化等工作,还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一个班的班主任,同时作为家长学校的讲师,一年要用业余时间义务做几十场家庭教育讲座。他如果有一晚上不在学校加班加点,连门卫师傅都觉得不正常。”

  问题问题问题

  年轻时的田道源觉得,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无数次的谈心,无数次的家访,无数次的激励,总会融化一个孩子冰冷的心。可是渐渐地他发现,只要是付出劳动就能解决的问题就根本不是问题,问题是有些时候你全心付出了,学生那里没有丝毫的改变。

  2006年,他遇到一个特殊的班级——八年级新招收的一个班。学生来自济南、菏泽、淄博、陕西、黑龙江等不同地区,都是初二转来的学生,凑到了一个班级,上网、打架、自暴自弃,面对这一群不遵规守纪、个性叛逆的学生,无数次苦口婆心被证明没有实际效果。面对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经过认真的思考分析,田道源提出了“真我公约”。要求学生分清真我与假我,战胜假我,表现真我。每天班会的时候,班长带领全班齐诵《真我公约》,再对照一天中同学们的言行进行评析,批评违犯公约的人和事,表扬遵守公约的人和事。

  从西安转来的李希盟同学,执行了两周的《真我公约》,回到家后,对他的母亲说:“你别再拿老眼光看我,也别光说我的不是了,以前干那些坏事儿都是‘假我’所为。从今往后,我会努力进步,你得对我刮目相看。”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这个学生成为班内前几名的优秀生,并在省电脑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这个班变成了全年级最优秀的班级。

  问题学生的根扎在家庭,班主任还要担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每周五的晚上,田道源都要在学校组织一个家庭成长沙龙,以帮助那些“问题学生”,即使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家长们也不愿延期,没有一个缺席。2013年1月4日,周五,晚上11点。邹平气温零下15度,大雪初停,一片冰天雪地。虽在元旦假期,街道上一片空寂。此时,田道源推着没了电,又断了链子的电动车,一步一滑小心翼翼地缓慢前行……这个冬日,三个周五都赶上了大雪天气,他要在这风雪夜独自骑行十几里,此时,他的身体有些疲惫,双脚有些麻木……

  如果将此情此景与他心中改变上万个孩子的命运,帮助上万个家庭获得幸福的梦想连在一起,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

  立人就是立己

  如今,田道源已成为山东省十佳教育创新人物(班主任),山东省初中语文教学能手,山东省十大科研名师……但是,他说:“前进的路没有终点,行走即是我们追求的结果。”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