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通讯时代

2018-07-16 1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现在不论城市还是农村,几乎家家都装有电话,大街小巷,处处都可听到手机悦耳的铃声,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聊天,互通信息,实在是感叹电讯之发达,手机电脑之普及,不过有的时候还是很怀念以前没有手机、电话、电脑也不普及的时光,可能正是因为联系起来不方便,所以感情才更显得珍贵。

  还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第一次离开父母,远在他乡,那时宿舍没有电话,同学之中也没有人买的起大哥大之类的东西,要给家里打电话只能等到周末去邮局的长途电话亭(周末长途电话费半价),人多时会排上好长好长的队,怀着期盼的心情等上老半天,或是兴高采烈汇报喜讯,或是心情失落诉说想念,父母也是早早等在电话机旁,生怕一时的离开错过了儿子的电话,每次通话以后,感觉这一周的生活才算是完整的,除了周末的电话,平日里也会时常的给家里写信,写信时,回忆着自己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有时竟会情不自禁的笑出声来,想着父母看到信时的情景,会为自己能给父母带去一点欢乐而感到安慰。每每收到父母来信时,自己也是兴奋不已,找个安静角落,仔细的读上几遍,或是亲戚家的哥哥结婚了,或是爸爸长工资了,或是嘱咐自己天冷要注意保暖,吃饭不要太节省,平实的话语温暖着儿想家的心,大学四年父母的来信积攒起来竟有厚厚的一大摞,毕业时这些信和我的行李跟随着我一同回了家,因为有些回忆是不能丢掉的。

  后来,大学宿舍里电话普及,校园内传呼机的滴滴声随处可听,再后来手机开始泛滥了,打折的电话卡随处可买,打电话的时间不受限制了,通话时间延长了,同时短信的功能也极大的节约了交流的成本。现在的我已经不用等到周末的时候才可以给家里打电话了,可能是因为打电话的次数太多的缘故,写信已经慢慢的淡出了我的生活,我的父母也已经有好几年都没有收到过儿子的来信了,一直都没有问过他们,现在是不是还像以前那样盼望着收到我的来信,我想父母的回答一定是这样的,“不用写信了,你也挺忙的,平时多来个电话就行了”。

  因为空闲喜欢舞文弄墨,便经常写些稿件往外寄。十几年前,每篇稿子都是手抄,然后到邮局投递。笔墨纸张及邮资的耗费自不必说,关键是邮局离家太远,寄一回信很不方便。记得有回,一编辑给我回信,委婉地说,现在收到手写的稿件已经比较稀罕了。我心里还不以为然:不收手写的,我就不寄给你呗。可到七八年前,众多报刊纷纷发出通告不再接受纸质稿件,这才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配电脑,练打字,接宽带、开邮箱。有了电脑,上了网视野开阔,写作内容和速度都有了快速的拓展与提高,也没有了用笔写作时的手酸胳膊麻。稿子写好,往邮箱里一贴,鼠标一点,分分秒稿子就到了编辑的邮箱,且完全免费。

  网络走进家庭,改变着生活方式。现在,我们已不仅靠报纸电视来了解外面的变化,大千世界,尽在鼠标轻点。就连爱人洗晒被子,也要先上网查查天气。遇到一些不解难题,不再是到处求询,首先想到的是上网“百度”一下。新上映的电影、电视剧,也是在网上先睹为快。就连家里买的那辆轿车,也是在网上查询比对才选定的。有了网络通讯,便开了微信、QQ和博客,远在千里的朋友可以即时聊天,也可以让朋友们第一时间在我的博客上欣赏自己的创作成果与生活状态。

  科技飞速发展,网络通讯影响着世界,这样一个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的确是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许有些经历只能成为回忆,那就让它留在记忆里,等到我们足够老的时候,再慢慢回忆吧!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