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学生犯错的时候

2018-06-28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马子民

  一天,我正在上课,当我转身板书的时候,全般同学突然盯着我哄堂大笑。起初他们笑得我挺纳闷的,但后来当坐在前排的一位学生告诉我,我的背上被贴了一副乌龟图的时候,我立即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刹那间,我气得血冲脑门,浑身发抖,脸色苍白。看到我气得这样,全班同学停止了笑声,目光其刷刷地投向了坐在后面的一个男生,而那个男生也吓得低着头坐在哪儿不敢吭声。此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又全都盯着我看我将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就在我立刻要发作的瞬间,我想到了身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上决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这件事情。因为如果我那样做了,直接的后果不仅是我不能挽回刚才的影响,甚而还会将自己推向全班同学的对立面,同时也达不到教育那名学生的目的。于是我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先平静下来,然后又请前面的一位同学把图片给揭了下来。接着我竭力控制住自己,象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一样继续讲授新课的内容。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能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听课的专心,就连那个贴图片一贯不认真的学生也紧跟着我的思路。铃声响了,我正常的下课,然后拿起课本和那张图片如同平常一样离开了教室。

  就在要放学的时候,我感觉一个学生在我的办公室门口蹭来蹭去的,抬头一看,是班上刚才给我帖图片的那名学生。他也看到我发现他了,于是在门口报告了一声,我请他进来。他磨磨蹭蹭地走到我的跟前,低着头说道:“对不起,老师,我错了,我不是成心要出你的丑,我只是一时觉得好玩,就……,你批评我吧。”望着他那充满泪水的眼睛,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首先肯定了他主动承认错误的勇气,然后又进一步帮助他分析,这样做会给全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最后我又帮他分析了英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建议。看到我不但没有批评他,而且又这么关心他,这名学生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了。他一边哭着一边对我说:“老师,谢谢你原谅我和关心我,我一定会改正缺点,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学校的,我不会再让你失望了。”望着他的泪脸,我冲着他点了点头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这之后,这名学生果真像换了个人似的,课也能认真听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每次考试的成绩也稳步提高。中考时他果真考取了一所重点学校。接到通知书的那天,他专门找到我说:“老师,是你改变了我的人生。”

  学生犯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犯错、知错、改错是学生由幼稚走向成熟的“三步曲”。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生中从没有犯过错误的人是找不到的。当童年或少年时期道德面貌正处于形成阶段时,犯错误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因此,教师要树立“错误是正确的先导”的思想,允许学生犯错误,正确对待学生的犯错行为。在上述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我给了那名学生一个知错的等待过程,使学生在知错的过程中澄清了美丑,反思了自我,重新认识了自我,改变了自我,提高了自我,发展了自我。从而真正达到了教育他的目的。学生犯错后一般比较胆怯,如果教师火冒三丈,盛气凌人,以教师的权威压学生,实践证明学生往往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关闭心扉,拒绝善意的指教。所以当学生犯错后要先放一放,让学生在内心先评价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然后老师再与之交谈,这样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