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的集市

2018-01-09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枭

  门前的集市

  农业银行惠民县支行  牛枭

  提起“集市”总能勾起儿时的回忆,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拽着爸妈的衣角赶大集,每次赶集回来都会带回一堆的零食。集市上人头攒动,人的吼叫声,车辆的喇叭声,牛、羊、猪、鸡、鹅的惨叫声混杂其间,整条街上一片沸腾。遇到逢会时,集市上还有说书唱戏,算卦求签,民间小吃,杂耍表演……令赶集人目不暇接。

  现如今我所在的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惠民县支行胡集分理处地处胡集集市的中心,每逢农历二、七,方圆十里的人们都会聚集在这里。每次天还没亮,赶集的商贩就陆续进场了,忙着卸货铺货,展示所售商品最好的卖相。这些商贩都向市场缴纳一年的承包费,有着固定的摊位,所以就算有时候起得晚了,也不用着急。着急的是那些流动摊贩和自产自销的农民,每天为抢一个好的位置,往往三点左右就赶了过来。他们基本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冬天冷,夏天蚊虫叮咬,等上几个小时,为的是将自己种上的蔬菜瓜果卖个好价钱。当然,我们农业银行也为集市上的人们提供了不少的方便,每逢集市我们就提前准备好大量的零钞,一大早就会有许多商贩拿着大额的整钞来换取小额零钞,方便使用。赶集的人们渴了累了也都会来我们网点休息一下接点水喝,我们的大堂服务人员对他们也很热情,每次都会给他们递上我们的产品宣传折页,有兴趣的客户也会购买我们的产品。

  临近年关,集市便每日开盘。老话说“嗬,嗬,年来到,闺女要花儿要炮,老婆子要个转壳子(扎头的饰品),老头子要个红缨帽。”每个家庭要为过年准备些油盐酱醋、鸡鱼肉蛋、时令菜蔬,改善家人的伙食、招待拜年的客人。男女老少,大人小孩也趁机添些渴望已久的新衣、买件玩艺儿、吃点零嘴。这个时候我们网点也是最忙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客户来我们网点办理业务,有人取钱购置年货,有人兑换崭新的百元大钞为晚辈准备红包,更有人来我们网点购买生肖金吊坠送给自己的孩子图个吉利,我们工作人员也省去中午休息的时间,轮班吃完午饭就立即上岗营业,用最快的速度为客户办理业务,节省客户排队等待的时间。下午散集的时候,售完货的商贩把挣得钱存到我们网点,我们也会根据情况向其推荐我行的理财产品,与他们交流时,他们说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忙的不可开交,但是一天下来能挣不少,满意的笑容挂在他们的脸上。看到他们勤劳换来的收获,我们为他高兴,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我们唯一能替他们做的。

  集市是记忆、是传统、是文化、是年俗、是生活、是舞台、是中国红……古朴粗犷的天中民风,已深及每一集市的骨髓。农行给胡集集市提供了便利,胡集集市也促进了我们胡集分理处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整个乡镇的经济发展。

  又到年关,静观门前繁华景象,心中暗生自豪:大行德广,伴你成长,中国农业银行......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