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政务

实施法治规划精品规划 滨州将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

2016-03-29 12:03:00    作者:任斐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数字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设计 规划理念 城市地域
[提要]全市62个乡镇中已有40个完成了新一轮总体规划的修编, 剩余22个乡镇今年要完成50%的修编任务、 各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年底完成40%。

  滨州日报讯 3月24日, 记者在全市城乡规划工作会议上获悉, 按照规划编制要有新成果、 规划服务要有新举措、 规划管理要有新机制、 行业发展要有新气象的目标定位, 今年全市城乡规划系统将启动实施以 “科学规划、 法治规划、 精品规划、 幸福规划、 阳光规划、 数字规划” 为主要内容的规划提升年活动, 确保 “十三五” 开好局、 起好步。

  实施科学规划完善规划体系, 今年编制完成 《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

  为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 实施科学规划, 今年我市将启动新一轮市、 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今年编制完成 《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 (2016-2030)》, 同时各县区要完成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 尽快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全市62个乡镇中已有40个完成了新一轮总体规划的修编, 剩余22个乡镇今年要完成50%的修编任务、 各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年底完成40%。

  在专项规划编制方面, 今年将编制完成 《滨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滨州市地下管线布局专项规划》《滨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 等规划项目。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方面, 市、 县今年将启动土地出让前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并于2018年年底前实现城市、 县城、镇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同时,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今年惠民县、 阳信县、 无棣县、 博兴县将全面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 2017年底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今年底完成80%、 明年完成90%、2018年完成95%、 2019年全部完成。

  实施法治规划精品规划, 对重点片区组织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今年全市城乡规划系统将实施法治规划, 强化规划管理, 一方面完善规划法规体系, 研究制定 《滨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滨州市日照分析管理规定》《滨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等法规文件; 另一方面将严格规划实施, 完善规划实施全过程监管制度,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市规划局和各县区规划部门要按照职责划分和管理权限, 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 于4至6月和9至11月开展两次在建工程规划执法大检查, 严肃查处擅自修改规划、 违规干预规划等行为。

  实施精品规划, 全市城乡规划系统将选聘大院、 名师, 广泛吸收群众参与, 对重点片区组织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 协调城市景观, 体现城市地域特征和时代风貌。同时, 探索制定城市形态、 城市轮廓、建筑景观与色彩、 标识系统、 文化符号等要素规划导则, 对海洋文化、 渤海老区、 黄河文化、 武圣故里等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整合, 形成独特的城市形象和区域吸引力。

  实施幸福、 阳光、 数字规划,对海绵城市等重点民生项目提供规划服务

  为进一步体现规划服务的宗旨, 提高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水平, 今年全市城乡规划系统还将推进幸福规划、 阳光规划、 数字规划建设。

  其中, 在规划编制和管理中强化以人为本、 民生优先的幸福规划理念, 科学确定各类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要求, 对当前解决中小学大班额、 海绵城市、 医疗卫生、 养老服务、 综合交通等重点民生项目要及时跟进, 高效服务。

  在阳光规划方面, 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科学决策、 社会参与机制, 在全面推行规划委员会制度的基础上, 建立规划专家咨询机制及公众参与机制, 并实施聘请市民规划监督员制度; 充分利用现场公示、 新闻媒体、 政府网站、 部门网站等多渠道公开公示城乡规划编制、 修改、 规划许可、 违法建设查处等信息, 接受公众监督。

  在数字规划方面, 积极推进城乡规划数字信息平台建设, 开发数字规划协同办公系统, 探索多规合一途径, 逐步实行规划网上审批和一张图管理。同时, 完善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和滨州城市规划三维仿真辅助审批系统, 提高城市规划项目审批的科学性。

  (记者 任斐 通讯员 房晓辉 报道)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