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来滨调研黄河流域非遗项目

2021-07-21 20:15:2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7月19-20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黄河流域非遗项目寻访调研活动走进滨州。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王尚、山东艺术研究院非遗研究所所长郭学东等一行13人,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苏成玉等人陪同下,依次参观调研了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无棣县非遗展厅、盐雕技艺展馆、惠民县皂户李镇文化站、惠民县清河镇文化站木版年画、杜桥豆腐皮厂区及惠民县胡集镇文化站、博兴县顾家村老粗布、博兴县非遗展厅、博兴县湾头村草柳编、布老虎、木雕等10余个非遗场馆和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滨州人民的共同财富,是滨州文化与精神传承的重要体现。自2005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滨州市通过普查、申报、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使诸多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得以保护并焕发了活力,促进了滨州文化的大繁荣。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此次调研寻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使滨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散发持续有效的生命力。

  滨州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五代始置滨州,以濒临渤海而得名。生活在这片沃土上的人民群众,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明清以来的大规模移民使外来文化与土著文化碰撞与交融,孕育出独具特色、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滨州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加大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宣传力度,全市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