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让每个当事人在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2021-07-21 15: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见习记者 赵晗 滨州报道

  心怀正义、手握法槌,守一方平安。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一批人常年坚守在法治一线,用青春热血诠释着匠人精神,立案一庭副庭长刘洋就是其中的一位。十余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审判一线,无论是民事案件还是速裁案件,他都高质量完成,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细心比对证据,为消费者成功挽回50余万车款

  “投身司法事业是我从少年时代至今未变的初心,维护公平正义是我肩上担负的使命。”说起当时为什么从事司法工作时,刘洋这样说。

  2012年10月,他告别了校园,从一个法学院学生走上了法院审判的岗位,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梦想。最初,他在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工作,主要负责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传统民事案件,还有一些交通事故侵权类、劳动争议性案件等。

  “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每一个传统民事案件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刘洋说,最初的工作是做书记员,负责庭审记录,帮助法官整理材料,完成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但他始终本着人民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

  刘洋回忆说,2018年,一位当事人花50多万买了一辆名牌汽车,买来之后频繁出现故障,修了多次一直没修好,最后要求4S店按照汽车的“三包规定”给予退款。该案件发生时恰逢一名牌汽车发生漏油事件,使得这一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高的关注度。

  “我们审理这个案件也经过了再三考量。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细节,汽车的‘三包规定’是限于汽车驾驶里程在5万公里以内,4S店提供的一项证据显示当时汽车超过了5万公里。后来我们从4S店提供的几十份证据中进行比对,最终发现有一份记录着最后一次送车时里程是不到5万公里的。”刘洋说,4S店提供的多项证据前后矛盾,最终采信了对4S店不利的证据,支持了消费者的退货退款请求。这一判决作出后收到了各方良好的反响,该案件后来还被改编成法治节目在电视台播出。

  主动请缨赴青海援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显成效

  2020年5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在全省法院开展援藏援疆援青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刘洋主动请缨,毅然报名。经组织考察,2020年6月,刘洋远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人民法院挂职,自此他开启了千里援青之路。

  “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这项使命既光荣又艰巨。我的任务是帮助刚察法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这也是当年全国法院的核心工作。”刘洋说,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当时的刚察县人民法院“一站式”指标得分排在全省55家法院的最后一名,工作开局相当困难。

  而刘洋只有2个月的立案工作经历,角色是审理案件的专职速裁法官,并没有系统接触过“一站式”综合工作,这无疑是一项新的挑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刚察工作期间,为全面了解“一站式”工作的背景环境,他来不及缓解严重的高原反应,再三向院里请求,加入了巡回审判队伍。沉下心、静下气、俯下身,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在青山绿水间,他着实当了一回“带着氧气瓶去开庭”的法官。

  在高原反应最严重的第一个月,刘洋完成了“一站式”工作调研,用1.5万字的篇幅、大量的图表系统介绍了“一站式”工作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必须干、怎样才能干好。院党组高度肯定了刘洋的思路,把立案庭人员由4人配齐到11人,占到了全院干警的20%。刘洋和立案庭的同事们又经过一个月的奋斗,迅速建立了各项具体的“一站式”工作机制。

  “因为环境艰苦请不到特邀调解员,我们就让法官、法官助理冲在诉讼前沿,担任专职调解员,实行调裁一体化模式;群众不会用音视频调解、微法院立案等信息化手段打官司,我们选择缓一缓脚步、等一等群众。不强行要求群众使用信息化手段,而是录制藏汉双语的教学视频,安排专人代办,现场为当事人演示,慢慢培养当事人的电子诉讼能力,避免出现‘信息壁垒’。”刘洋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弯道超车”,他倡议并组建了诉前调解团队、速裁团队和诉讼服务团队,将决策权下放给团队负责人。

  在这几个月里,刘洋同时担任院长助理、审判员、调解员和诉讼服务团队负责人,每天投入工作的时间多达12个小时,基本没有休过周末。也正是这个阶段的咬牙坚持,他们终于成功迎来了“一站式”工作的重大拐点,开启了良性循环。“一站式”工作实际运转的4个月里,立案庭用全院20%的干警化解了65%的民事、行政纠纷,还承担了窗口咨询、登记立案、集中送达、保全、鉴定、信访、审判管理和信息化等大量诉讼服务工作。这4个月里,全院民事、行政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了12%,纠纷源头治理的成效开始显现。“一站式”工作水平的质效得分排名从最初的全省第55名,逐步攀升到2020年9月底的全省前10名、10月底的全省前5名和12月初的全省第2名。2021年12月25日,刚察法院“一站式”质效得分排名再次取得突破,首次冲到全省第1名,完成了从倒数第1到正数第1的奇迹飞跃!

  帮扶项目既要站起来,又要站得住。“为了确保刚察法院‘一站式’工作在我离开后仍能保持先进水平,受到司法改革典型案例的启发,所以我提议,刚察法院实行了法官助理、书记员集中管理制度,把全院的法官助理、书记员集中到立案庭统一管理,立案庭人员增加到了22人,占到全院的40%。”刘洋告诉记者,最后一个月里,他还逐项分析了74个“一站式”指标,为挂职法院留下了2.4万余字、60多页的《“一站式”指标体系理解与应用指南》,形成了体系完整、操作性强的工作操典。

  最终刚察法院“一站式”质效得分排名全省第1名,并在全国3481家受测评法院中排名第63位,再次创造历史。此次对口帮扶完成了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关键转变,为刘洋的援青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

  多、快、好、省,让每位当事人感受公平和正义

  “在遥远的高原上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这本身的精神财富已让我享用不尽。”对于援青的工作历程,刘洋说。今后他也会将本次援青的经历内化于心,付之于行,永远不忘党员的初心,永远保持蓬勃的朝气,永远做人民的好儿女、好公仆。

  1989年出生的刘洋,已进入法院十余年,一路走来,他在平凡的岗位取得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他曾三次获得全院办案冠军,四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五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获滨州市十佳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滨州市“有理想、有担当、有实绩、有正气”优秀法官等称号;成为2018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法律适用研究》课题组成员、执笔人;2021年,在山东法院英模报告会、滨州法院英模报告会上作事迹报告,被推荐为山东政法英模、滨州政法英模候选人。

  用他的话说,这十多年的工作可浓缩成“多、快、好、省”四个字:多是办案多,好是办案质量好、调研成果好,快是办案快,省则是节省资源。

  “在法官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大案要案,但更多的是一些琐碎的小案。在不断的工作中我收获了当事人的信任与理解,也让我领悟到了作为法官的真谛,是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法官是一项压力大风险高的工作,然而在我看来,理想如果未经历困难的磨砺,就难以称得上伟大或崇高。”刘洋说。他将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青春路上的追梦人,坚定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