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城区5处新建口袋公园已全部建成

2021-06-09 19:51:59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公园是城市生活中最普遍的公共空间之一,能够满足市民休闲游玩、健身娱乐等多种需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自身公共服务职能,从市民的需要出发建设公园,让我们的城市抬头见绿、处处见园、城在园中。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把实施城市公园及口袋公园建设工程列为“12156”民生实事之一,明确今年全市新建城市公园1处、口袋公园及节点11处。记者在市城管局获悉,截至5月底,今年市主城区新建的5处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工。新建公园遵循人性化、生态性、便民性等原则,实现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在满足市民需求、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更带来生态、经济、文化等多重效益。

  剑湖口袋公园

  天琴湖、剑湖口袋公园拆墙透绿、拆墙透水,丰富植物配置再添城市景观

  “我市新建的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并不是随意选址,也不是一个个没有关联的单独个体,而是从整体上优化布局。”市城管局副局长郭庆收介绍,以今年3月开工建设的天琴湖、剑湖口袋公园为例,两处口袋公园位于渤海九路、黄河十四路至黄河十六路段,该区域原有两处景观水系,生态资源比较丰富,景观可塑性强。此次建设拆除了该区域原有的围墙,提升北侧的剑湖、南侧的天琴湖两处景观水系,并向市民开放,实现拆墙透绿、拆墙透水,让市民能够走进其中,充分体验、参与、享受其中。

  同时,此次天琴湖、剑湖口袋公园建设还对该区域的原有绿化进行了提升,新种植垂柳、白蜡、黄金槐、红叶碧桃、红叶李、红叶石楠球、欧石竹、鸢尾、萱草等乔木555株、灌木198株、地被绿篱15100平方米。郭庆收介绍:“在苗木选择上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型植物的搭配,不仅高低错落成景,彩叶树种、地被植物的使用更丰富了植物色彩。”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两处口袋公园中黄色的萱草、紫红色的欧石竹花开正艳,茂盛的垂柳、白蜡一片葱绿,更有黄色的黄金槐、红色的红叶李等不同的色彩渲染其中,为公园“增色添彩”,提升景观效果。

  天琴湖口袋公园

  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把公园建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天琴湖、剑湖口袋公园周边以居民区为主,在这里建设口袋公园,真正把公园建到了市民的“家门口”。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处口袋公园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其中配套设施建设齐全,能充分满足周边市民休闲、游玩、健身等多种需求。

  “在这两处口袋公园中,我们共建设了1350米的水景步道,让市民能够进公园之中充分参与、体验。”郭庆收介绍,两处口袋公园的水景步道都沿着水系蜿蜒,让市民能够沿湖边漫步、赏景,尽享亲水的乐趣。不仅如此,水景步道还特别采用了透水彩色塑胶的材质,蓝色的步道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不仅看起来美观漂亮,步道的透水性、弹性也更好,让市民在步道上散步休闲或者跑步健身时更加舒适。此次工程还在天琴湖口袋公园中修复了原有的木桥和景亭,防腐木的材质更加耐腐蚀,外观也更美观大方,为公园增添新的景观节点。

  市主城区5处口袋公园全部建设完成,在公园化的生态基底中营造城市空间

  除天琴湖、剑湖口袋公园外,今年我市主城区新建的渤海十一路(黄河十路至黄河十一路)西侧、黄河二路渤海十二路西北角以及黄河大道明月园三处口袋公园也已经于5月底建设完工,另一处南新开河城市公园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7月底完工。

  “在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中,我市坚持在公园化的生态基底中营造城市空间,遵循人性化、生态性、便民性等原则,在满足市民需求、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体现生态、经济、文化等多重效益。”郭庆收介绍,今年我市各个公园建设在苗木选择上尤其注重种类搭配,采用彩叶树种、常绿树种、地被植物等相结合,打造的绿化景观色彩丰富,层次感和艺术感都很强。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公园中丰富的植物还能够吸尘降噪、净化空气、保持水分、调节温度和湿度,兼具生态的功能。不少公园的建设还充分践行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在适合的区域打造了雨水花园,实现对雨水的自然渗透、蓄存、净化和排放,在雨季调蓄雨水、在旱季补充水源,进一步改善微气候,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