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了!这个秋天,他一次收到了八杯奶茶

2020-10-20 23:00:05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郭庆花

  公益篇

  第一次接触他,是在7月24日,去大高镇穆家村义诊的车上,当时并未对他有多少印象。

  义诊现场,作为摄影记者,我目睹了他的不怕脏、不怕累,那种骨子里的亲民,让我震撼。当时,我留下了这张照片,并在心底,为这个不知道名字的小伙子点了个大大的赞。

  10月14日,一次偶然的聊天,团委书记许志颖告诉我,这个志愿者叫孙立东,几乎每天都到医院来,是医院里的志愿服务明星。

  每天都来?他的时间哪里来?是什么坚定了他坚持志愿服务的决心?……

  带着这些疑问,及作为医院人对他满满的感激,我决定要给他做一期专访。

  和他约好下午两点钟进行采访,但他迟迟未到。三点多钟,我得知他被事情耽搁了。细问,才知道他如约来到医院,正好碰见门诊上拄着双拐的“三无”病人——没有钱,没有手机,没有任何证件。这可如何是好?看到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忙得分不开身,孙立东二话不说把活揽了过来。

  经了解得知,这名患者曾因车祸在滨州市人民医院住过院,患者只知道自己的名字和家庭住址。到病案室查询身份证号、垫钱办卡、陪伴就诊、检查……孙立东忙得不可开交。

  采访的事,早已没了踪影。

  接到许志颖的电话,他才想起,可又抽不开身,“要不改天……”。

  我扛着照相机,拿着采访本,去采访他。见到孙立东时,满头大汗的他,正陪着这名患者做检查。我们的采访,在陪伴这名患者的间隙中进行着……

  16岁那年,他的心底种下了“善”的种子

  1989年出生的孙立东说,16岁上高一那年,母亲因为乳腺癌在沾化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当时父亲在家里正忙着秋收,他一个人在医院照顾母亲。16岁的他,除了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还要陪同母亲做检查、治疗。在他对医院还不熟悉,对所有的检查感到手足无措的时候,是当时医院里的“星火义工”帮助了他。

  从16岁到19岁,母亲因为病情反复,经常住院,他成了“星火义工”帮助的对象。从此,他的心底也种下了一棵“善”的种子。三年后,母亲去世。还是学生的他,也加入到了这些好心人的行列。他利用寒暑假、五一、十一等假期,帮助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受到过帮助更能知道帮助别人的意义,也更愿意参与到帮助别人的队伍中,孙立东说“我觉得做公益,算是对曾经帮助过我的人的感激吧”。

  2008岁毕业,工作后的他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公益

  孙立东说,学生时代因为没有钱,做公益主要付出的是时间。工作后,有了工资,自己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干起来就更加游刃有余了。

  搭电、换备胎、车辆救援有困难就拨打05433336931雷锋热线……

  2015年5月20日,在93.1交通音乐广播的带动下,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立了“931滨州雷锋车队”,并成为其中的热心队员。

  通过空中电波宣传及队员带动的方式,“931雷锋车队”迅速壮大起来。这支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私营业主、医生和教师等各行各业300多人组成的爱心车队,活跃在滨州的大街小巷,他们尽己所能“照亮”了越来越多的人。

  医路相助,他几乎每天都到医院,服务时长530小时

  孙立东说,母亲曾经也在滨州市人民医院住过院,他至今还记得肿瘤科的陈兴秀主任。心怀感恩的他,看到滨州市人民医院和白鹭公益联合发布的“医路相助”志愿服务的招募通知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

  6月1日,作为第二批志愿者,孙立东进入医院,四个多月,120多天,每天都有无数故事发生。孙立东和我分享了他在医院的几个难忘的故事。

  他收到了秋天的八杯奶茶

  9月20日晚上5点钟,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4岁的王攸宁和她5岁的姐姐到放射科做CT,姐姐磕破了脑袋,需要到病房缝合,年轻妈妈着急而又无助。当时正在放射科服务岗上的孙立东,看到后,主动把照顾孩子的担子揽了下来。一边服务,一边陪孩子画画、唱歌、折纸……九点半后,放射科顾冰、陈斐接过孩子继续照顾,直到凌晨12点左右,小攸宁的妈妈才忙完,把姐姐和攸宁带回家。

  回家后第二天,攸宁还惦记着落在医院的纸飞机,要到医院找叔叔玩……攸宁妈妈带姐姐拆线的那天,终于实现了小攸宁的心愿。孙立东,收到了攸宁大大的拥抱,还有攸宁妈妈带来的,这个秋天的八杯奶茶。拥抱很暖,奶茶很甜,自己很感动,孙立东说。

  他身上始终带着100元零钱,以备患者不时之需

  孙立东说,现在随着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的流行,很多人来医院都不带钱了。但是对于需要办就诊卡又不带身份证的患者来说,只能填写就诊单现金办卡充费。可是却经常被这1元钱的就诊卡费用难倒。孙立东已经记不清为多少这种患者垫付过费用了。

  收到饮料,收到水,收到奶茶,收到患者还回来的钱……孙立东也已经记不清收到多少次这样的“礼物”了。

  第一次收到花

  10月13日晚上服务的他,收到了花店送来的花。“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收到花,当时我都惊掉了下巴,只是至今还不清楚花是哪个患者的”,说到这里孙立东腼腆地笑了。

  上面这位就诊患者51岁,三年前因车祸截掉了右脚。孩子在外打工,妻子外出卖南瓜,他不愿意给家人添麻烦,就走着从小营来到了医院。孙立东全程陪着病人就诊检查,“多亏遇到了你们这些好心人”,张先生留下了感激的泪水。

  带着张先生看完医生,孙立东又联系了志愿服务组织的公益车把行动不便的张先生送回了家。

  在急诊科帮忙运送患者,陪同检查……在放射科抬病人、做向导……忙的时候,白天工作,晚上到医院做公益,雷打不动,他说自己“累并快乐着”。

  家人支持吗?孙立东说,一家人都很支持,连对象都嚷嚷着要到医院陪他一起做公益呢。

  孙立东说“其实大部分医护人员是很暖的,请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希望自己能成为医患关系的调节剂、润滑剂,在医路相助的路上越走越远,希望自己能把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采访结束时,已经接近五点半了,他晚上六点到九点还有志愿服务。真诚的善良落入凡人身上,就是伟大。我见证了这个小伙子一下午的志愿服务,他是我们的志愿服务明星,也是滨州市人民医院与白鹭公益合作的“医路相助”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温暖瞬间 感动你我

  滨州市人民医院“医路相助”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参与2500人次,服务时长达10000余小时,为就医群众带来了温暖和便利。

  “医路相助”服务你我,欢迎有爱的你加入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