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开展主题丰富的祭扫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2021-04-05 19:59:43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在清明节期间,滨州市各单位、中小学依托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举办了一系列主题丰富、特色鲜明的文明祭扫活动。在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过程中,注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党史、铭记党恩,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学生中不断深入,让红色基因更好传承。

  高校、中小学生在参观中学党史,加深立志报国的坚定决心

  滨州行知中学5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祭扫活动

  为追溯红色记忆、重走红色足迹,进一步加深学生们的党史学习教育,3月30日清明节前夕,滨州市行知中学500多名师生走进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远足祭奠烈士”活动。

  学生们参观渤海革命老去纪念馆,聆听英雄故事,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在讲解员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星火初燃、烽火燎原和烈火铁流等展厅,聆听“一马三司令”抗日打鬼子、“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吴洪英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诞生在渤海大地上的传奇故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

  学生瞻仰渤海革命烈士英名录碑廊

  “我们应该去传承老渤海精神,因为它不仅仅是抗战精神,在我们今后的学习中也是非常必要的,让我们有斗志、不屈服,学好文化知识,弘扬祖国文化。”滨州行知中学2019级1班学生王浩翔说。“平时在课堂上,我们就给孩子们讲授党的光辉历史,让孩子们能够了解。今天来到渤海革命纪念馆,聆听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故事,也是希望让孩子们感党恩,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让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滨州市行知中学副校长薛洪升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激励着学生们一起追忆革命年代的光荣岁月,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将学党史与航空报国结合在一起。“作为一名飞行学员,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练就出色的本领,立志航空报国,弘扬革命精神,争取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张成龙说。“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为我们提供了学党史的平台,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滨州学院飞行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婷婷说。

  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赓续共产党员精神血脉

  青松肃肃掩翠柏,素菊低垂寄哀思。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清明节期间,我市各部门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4月1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及部分退役军人代表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凭吊英魂。在纪念广场,全体党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宣读祭文后,全体人员向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英雄群雕三鞠躬,依次环绕英雄群雕一圈。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

  清明时节,缅怀逝者、追念英烈,献上一束鲜花,重温一篇誓词,聆听一段故事,大家切身感受到那份跨越时空的炽热情怀和不朽精神。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国家一路走来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战,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指引。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嘱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勤勉工作,无私奉献,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第四届滨州朗诵节清明诗会掀起清明祭扫的高潮

  第四届滨州朗诵节清明诗会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激昂上演

  滨州实验学校的学生带来诗朗诵《我和祖国一起飞》

  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传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培养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爱家乡爱党爱国的真情实感,4月4日清明节当天,第四届滨州朗诵节清明诗会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激昂上演,掀起清明祭扫的高潮。

  本次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由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滨州市朗诵艺术协会、滨州实验学校承办。来自全市的著名朗诵艺术家们走进渤海革命纪念园,通过诗歌朗诵去了解老渤海英烈的故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老渤海英雄的精神。

  催人泪下的朗诵《妈妈,我等了你二十年》,拉开了清明诗会的序幕;一首慷慨激昂的《囚歌——我的自白书》,让人为革命先辈视死如归、对党忠诚的英雄气概感动;滨州市职工朗诵团共同奉献了精彩的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让大家重温了至今传颂不衰老渤海精神,无数为国捐躯的渤海革命英雄,浴血奋战筑起了新中国。来自滨州实验学校三年级七班师生带来了诗朗诵《我和祖国一起飞》,祖国的花朵们诵出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畅想。

  “党史学习教育是孩子们的必须课。平时在课堂上就注重让孩子们胸怀爱国热情。让孩子参加这次清明诗会朗诵活动,也是希望孩子们了解历史,知道自己担负的时代重任,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的动力。”滨州实验学校三年级七班班主任张春霞说。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