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街头持刀伤人 邹平退伍军人路见不平拔棍相助

2020-09-27 19:33: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张钰晗 徐明皓

  (视频:王卫)

  王磊讲述事情经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金枝 见习记者 张钰晗 徐明皓 滨州报道

  “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这种危难时刻就应不畏艰难、挺身而出。退伍不褪色,我还会继续继承和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磊说道。9月12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黛溪五路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王磊在确保周围群众安全的情况下,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斡旋。最终在邹平民警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处置。

  制服犯罪嫌疑人

  谈起当天发生的情况,当事人张女士仍心有余悸。9月12日上午,她正骑车到达自己店铺附近,突然一名四五十岁的醉酒男子持刀默默向她靠近。察觉情况不对后,张女士躲开犯罪嫌疑人,向王磊的字画店跑去。张女士一进门,王磊就赶紧把店门紧紧锁住,防止犯罪嫌疑人冲入。同时,王磊拿出自己平时放在门口的木棍想震慑住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用手肘击破王磊门上的玻璃,想对王磊进行攻击,王磊用手中的木棍反击的同时,嘱咐身边的张女士打电话报警。

  合力制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见捅人难遂,竟转脸装起了可怜相以欺骗路人,演起了贼喊捉贼的把戏:“杀人了。救命啊。”并把手里的刀子扔掉,制造出一种受害者的假象迷惑过往的路人。因为张女士在进门后已经报警,王磊便想等警察到来将其控制后解释清楚便可。谁知约数分钟后,王磊发现犯罪嫌疑人突然又去捡刀子,王磊怕犯罪嫌疑人再做出伤人举动,便迅速把手机解锁给了张女士,让她把事情经过录像作为证据。自己开门冲了出去。

  开门间,犯罪嫌疑人直冲一路过的小女孩而去。王磊快速冲了过去并大声提醒孩子快跑,并抡起棍子打向犯罪嫌疑人。因担心棍梢会伤到孩子,再加上犯罪嫌疑人与孩子一直在周旋中,所以王磊的力度不够,没能将犯罪嫌疑人击倒。这时,犯罪嫌疑人手持刀子突然刺向了孩子的后颈部,王磊大喊一声,端起棍子猛戳犯罪嫌疑人胸部,使其和孩子分开,孩子便趁机爬起来跑开。

  犯罪嫌疑人想翻起身继续行凶,王磊便用手中的棍子猛敲犯罪嫌疑人的双肩令他无法起身,接着用棍子把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但犯罪嫌疑人手里还拿着刀子乱舞,于是王磊又用棍子敲击他的手臂,犯罪嫌疑人的刀子落地后,王磊便将刀拨到了远处。为防止犯罪嫌疑人继续反抗,王磊又补了几棍。对面店里的王先生闻讯也赶来,从路边拖过来一辆电动车压在犯罪嫌疑人身上,王磊也用棍子压住歹徒手臂,将其彻底制服。

  邹平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几分钟就驱车赶到了现场,王磊便将歹徒交由民警控制。这时王磊才发现孩子伤情严重,邹平民警见况,立即驾驶警车一路鸣警笛,护送孩子去了邹平市人民急救中心。据了解,受伤儿童颈部被缝十几针,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已继续返回学校学习。

  王磊制服犯罪嫌疑人时所用的木棍

  “自己当时没顾上害怕,但是看到孩子受伤后,心头还是一紧。”王磊说,作为在武警部队训练了2年的退伍军人,他虽然没有实战经验,但是从前在部队学过的应急棍术及法律常识,让他知道如何应对。“我攻击的都是犯罪嫌疑人的手臂及胸部,因为在部队里我也学过正当防卫的知识,知道攻击头部一不小心就会造成防卫过当。”当时王磊想的就是抓紧制服犯罪嫌疑人,让他停止行凶,并不想对犯规嫌疑人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邹平市政法委消息,街头制止醉酒男子行凶的退伍军人王磊拟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对此,王磊表示,在弘扬见义勇为的同时,更应该大力弘扬“见义智为”。对于没有实战经验的普通群众来说,不希望他们赤手空拳去跟凶徒搏斗,而是充分利用身边现有的工具,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制服凶徒。另外,王磊还告诉记者,在犯罪嫌疑人持刀伤人之前,就骚扰过路边的一对夫妻,但是并没有引起群众的重视。因此,王磊还想提醒广大群众,遇到持刀行凶案件时,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报警,对于持刀伤人案件的放纵,就是加深了对无辜群众的伤害。

  “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还是会挺身而出,这是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应尽的职责,也是一身军装赋予自己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