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愉悦家纺“双链”融合发展做好医养健康大文章

2020-08-31 11:2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郭峰

  大健康城鸟瞰图

  滨州欣悦康复医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郭峰 滨州报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外诸多企业面临着许多生产和销售的压力,但愉悦集团逆势而上,实现了从大家纺产业到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该企业依托大家纺板块和大健康产业链“双链”协同优势,加快增产扩产各类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贡献了“愉悦力量”。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2%,保持了稳健发展势头。

  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滨州医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李付杰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根据“十强”产业发展这一主线,8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愉悦集团旗下的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滨州医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李付杰。李付杰介绍,愉悦集团成立于2003年12月,拥有“大家纺”与“大健康”两大完整生态产业链,21家分子公司,员工6000余人,业务范围遍及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集团的老本行大家纺板块,历时十六年发展,建成了有机原料种植、研发设计、精益制造、质量检测、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和一条服务生态链的职业教育、金融、能源、热电、物流协同发展的“链外链”,企业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家纺行业前三强。

  “2019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12.6%;利税11.7亿元,同比增长10.7%,均创历史新高。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2%,保持了稳健发展势头。”李付杰说。

  康养中心高标准建设的居家养老房

  纺织发展的未来就是健康

  谈到为何进军医养健康领域,李付杰说,从事纺织行业的时间越久,越发现纺织的本质就是健康,纺织发展的未来更是健康。“我们做健康纺织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和发展的方向,这样我们跟大健康产业就不谋而合,水到渠成。近几年我们公司研发的长效生物基抗菌纤维、纳米碳素暖红外纤维、中草药纤维和纳米纤维膜等各种新型纤维都是属于健康领域的产品,有利于人类的医疗生活领域的保障。从健康纺织已经跨越并且回归到医养健康产业,这也正和我们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不谋而合。”

  记者了解到,愉悦集团旗下大健康产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布局了滨州欣悦康复医院、医养联合体、健康研创平台、智能制造基地、新零售、人才培养、万物生颐养小镇、黄河谣植物园八大板块,其中健康新材料、医养联合体分别入选省重大项目,健康职业学院入选省重大准备项目。

  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重点项目建设负责人韩祖彬向记者介绍愉悦集团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重点项目建设负责人韩祖彬向记者介绍了愉悦集团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韩祖彬介绍,医养联合体项目包含医疗中心、康养中心、营养中心三大中心,高标准建设了150套居家养老房,目前项目已建成并试运营,准备于重阳节开业。在健康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上,智能制造板块一期的医疗耗材生产车间已经投入运行,所生产的口罩、防护服、输液器等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二期康养器具生产车间、诊断试剂等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建筑面积15000平,并配套了2000多平的灭菌车间;智能制造车间总规划面积5.5万平方米,现在已经完成了30%的建设工程,计划元旦前主体完工,配套设施同步建设跟进。作为大健康产业延伸的万物生颐养小镇,计划10月份开始打桩,并配套建设商业中心,总面积15万平方米,春节前达到预售条件;健康职业学院项目也将在年内完成项目立项,并择期开工建设,计划在3-5年内达到万人在校生规模;黄河谣植物园作为健康产业配套,将为黄河谣健康城内的业主提供健康绿色可追溯的健康食品,年前将完成规划。

  积极转型支援战“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愉悦集团是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全社会对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的需求空前巨大,这两种防疫用品正好兼具纺织品和健康医疗用品的属性,也给集团大家纺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一次用武之地。”李付杰说,疫情发生以来,集团依托大家纺板块和大健康产业链“双链”协同优势,加快增产扩产各类防疫物资。集团下属的愉悦家纺、欣悦健康、如悦医疗三家公司被列入工信部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随时接受国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统一调拨,承担起支援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

  大家纺板块增产扩产防护口罩、隔离衣、医师服、病号服等健康卫生类纺织品;大健康板块则克服原料、设备、工艺等困难,火速上马建设了滨州市首条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线,生产的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无菌注射器、输液器、外科纱布敷料、医用脱脂棉、医用脱脂棉纱布等近20种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战“疫”前线。目前,该公司日产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只,医用防护服3000套,其中医用防护服的产量一度占到全省产能的五分之一,强力支援了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公司还日产一次性输液器20万支、一次性注射器60万只、一次性输血器10万支、滴定管输液器5万只、外科纱布敷料12万块,医用脱脂棉3万卷,脱脂棉纱布5万包,为疫情防控积极储备各类医疗卫生耗材和战备物资。

  同时,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担社会责任,为支援全市疫情防控,2月26日愉悦集团向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价值超过5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包含1万套防护服和100万只防护口罩(包含10万只儿童口罩);同时还向滨州市的中小学捐赠了数万只儿童口罩。

  注重创新定义传统纺织的健康内涵

  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的逐渐平稳,被疫情推动到高段位的大健康产业也迎来了“后疫情时代”,那么愉悦集团又将如何布局发展呢?李付杰介绍,对于愉悦的大健康产业来说,后疫情时代公司将通过集团内部的双链融合以及与国内外企业的深度合作,大力开展“后疫情时代”的产品创新。在大家纺板块的精益生产线上,将开发生物基长效抗菌纤维新材料、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纳米纤维膜、中草药纤维新材料以及制品、生物酶抛光产品、负氧离子产品、循环材料产品、长者净味产品等健康纺织品,重新定义传统纺织的健康新内涵,让人们穿出健康,睡出健康,用出健康。

  “在大健康板块的无菌生产线上,我们正在与北京、上海锦葵和以及日本高校专家共同研发研制人造血管、干细胞、心脏及内脏器官封堵器,摆脱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国内生产领域空白。”李付杰说,公司还将自主或联合日本东京大学、日本OG(奥绩)、德国MOSO(莫桑)、日本映寿汇联合研发生产智能床、智能轮椅、全自动大小便清理机、全自动洗浴机和智能眼疾眼镜,为老年人、术后康复人员及残疾人提供智能、高端康复理疗服务,使护理人员从重复性、重体力性的护理工作中解脱出来。通过器械里各类传感器测量人体运动学、生理学数据,为医师改进和优化康复方案提供客观依据。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助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将疫情的危机化为产业变革的生机,共同迎来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春天。”李付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