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创新应急管理培训机制 企业员工“三违”现象大幅减少

2019-12-05 08: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一鸣

  

  多功能教学教室内座无虚席

  

  安全实训基地内的特殊作业实训区

  

  实训基地内的应急装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2月5日讯记者 牛一鸣)12月4日,滨州市应急管理系统“答六问践八策看实效”采访团来到沾化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沾化区应急管理系统依托滨州市首个安全实训基地,改善原有培训机制,通过工学培训双结合,实现实际、实用、实效的“三实”目标,构建了全员素质提升的新机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沾化区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皮革等工矿商贸企业蓬勃发展,但迅速发展也衍生出了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缺乏,员工素质低、操作技能存在短板等问题。现阶段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培训不足已成为制约企业安全发展的瓶颈,而传统意义培训旧形式却导致企业培训停留在“纸面上”、“教室里”,员工“三违”现象仍比较突出,极易引发各类事故。

  为解决地区企业此类安全生产问题,滨州市沾化区应急管理系统以安全实训基地为载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实现了对全区应急管理的有效监管。

  记者在沾化区安全实训基地看到,实训基地共包括多功能教学、特殊作业实训和应急处置6个功能区域10余类培训内容,正在授课的多功能教学教室内座无虚席,来自省市一级的危化专家正给各企业员工普及危化应急知识。“这次培训已经是今年的第四次,普及的主要是应急方面的知识,培训的老师按照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四个方面分别展开进行了讲解。”前来参加培训的山东日科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延杰告诉记者,自己通过培训大幅度提高了处理应急事件水平、知识和能力。

  沾化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庆华告诉记者,沾化区正在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基地,不断扩展安全生产基地功能,重点在全员培训上下功夫,同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购买安全生产教育平台服务,对员工进行线上理论、线下实训培训,使员工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沾化区应急管理系统在安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上改变原来只培训企业负责人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实训基地,把课程精准推送到员工账户,操作更加便捷,内容更加实用。目前,沾化区共有122家企业完成注册,在线学习4296人次。线上依托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侧重理论提升,线下依托沾化安全实训基地开展技能培训,侧重实战演练。

  同时,沾化区应急管理系统为解决特殊作业环节问题,投入100余万元聘请专家对所有涉及特殊作业人员集中统一实训,并邀请曾经亲临事故的员工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警示员工需时时遵章守法,筑牢思想安全防线,实训贴近实战。聘请多年从事一线管理和操作的专家前来讲课,进而使安全技能入脑入心,固化于行。

  在应对事故应急处置上,沾化区应急管理系统针对辖区实际,建立了5支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聘请省市专家派驻指导,开展企业应急处置人员培训,采用手把手、一对一培训模式,分类开展模拟液氯钢瓶堵漏、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技能操作实训,以赛代练。

  据了解,截至目前,沾化区应急管理系统已完成安全教育培训15000余人次,企业员工参训率达到95%以上,“三违”(指在生产作业和日常工作中出现的盲目性违章、盲从性违章、无知性违章、习惯性违章、管理性违章以及施工现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现象大幅度减少,全区安全培训体系已初步建立,连续几年工矿商贸企业未发生人员死亡的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双下降。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