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书画家走进无棣古城 用实际行动带头传承传统文化

2019-10-27 2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王卫

  

  “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在无棣古城合影

  

  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参观无棣古城

  

  了解吴式芬家族相关历史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27日讯记者 苏建军 见习记者 王卫)10月27日上午, “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走进滨州市无棣县无棣古城,将军书画家和嘉宾走近承载千百年文化的古建筑,探寻这方土地上的深厚的人文历史。期间,将军书画家和嘉宾用实际行动引领年轻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秋日的古城,风景秀丽,天高云淡。复建的古建筑伫立雕梁画栋,放眼望去,城墙逶迤,景色宜人。古城内的建筑、石雕、文献深深吸引了将军书画家和嘉宾,他们驻足观看、详细了解,并对无棣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连连称赞。

  

  参观吴式芬当年的考试试卷

  

  将军书画家在金石拓片体验馆体验拓片工艺

  

  将军书画家杨绪明现场创作

  在吴式芬故居,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受既具有明清时代官宦府第宏伟气势,又有宦居园林建筑艺术情趣之美的建筑风格。当了解到故居里吴式芬纪念馆、宝砚堂、尚书第、陶嘉书屋、双虞壶斋、听雨轩等建筑,成为为清朝三百年历史的缩影后,将军书画家和嘉宾赞不绝口,感叹无棣是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古城很好地传承了明清文化,建筑、石雕独具文化艺术,值得探寻深究。“吴氏家族为世人留下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值得后人去学习。”将军书画家杨绪明在参观完吴氏芬故居后说,他还在吴式芬故居写下一幅内容为“惠泽后人”的书画作品。

  在张映汉故居内的金石拓片体验馆,将军书画家和嘉宾被拓片工艺吸引。在了解完拓片的相关历史后,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每人亲自动手完成了一幅十二生肖的拓片作品。工作人员教得耐心,将军书画家和嘉宾学得认真,拓片的每个动作有板有眼。期间,他们还不忘招呼其他青年嘉宾和游客加入拓片“大军”,用实际行动引领年轻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据介绍,无棣古城形成于商周,发展于隋唐,繁荣于明清,东西宽240米,南北长480米,占地11.5万平方米,城墙夯土筑成,四向建有城门、角置炮台和钟鼓楼,城内商肆旅社齐全,城外有护城河、荷花湾等水系环绕相联。城内有始建于唐代的大觉寺与海丰塔,明清时期官宦府第吴式芬故居和明清县衙等众多人文历史遗迹。

  无棣古城至今保留着唐代的大觉寺、海丰塔、宋代的古城墙、明代的县衙大堂、清代的吴式芬故居等一些历史人文遗迹。它汇集了鲁北地区多元建筑风格,融合了齐文化、燕文化、河文化、海文化等多种文化及宗教、民俗风情,是鲁北和天津以南广大地区历史文化风貌的典型代表,具有“观一城则窥鲁北全貌”之誉。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