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创办“品智”教育 致力提升滨州教育新高度

2019-05-23 18: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张爽 牛一鸣

  编者按:创新创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围绕滨州市委提出的“六问八策”,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市青年联合会联合大众网滨州频道启动“青春建功 富强滨州”滨州青年返乡创业故事专访活动,记者将通过与返乡创业青年面对面交流,实地探访其创业项目,通过图文、视频等报道形式,展现优秀返乡青年的创业历程,营造“青春创业 何必远方”的氛围,从而吸引更多滨州籍大学生、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张海波:创办“品智”教育 致力提升滨州教育新高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张爽 牛一鸣

  张海波,出生于沾化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大学期间,他凭借优异的成绩拿到交换生的名额,在2008年踏上了奔赴韩国的求学之路。留学期间,张海波利用自身优势开始进行留学服务,并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取得了不错业绩。2013年,正值人才引进时期,张海波放弃韩国优越的工作机会,决定回乡发展,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了滨州品智教育培训学校,并成功拿到滨州地区的新东方代理权。如今的品智教育,不但和欧美亚教育联盟达成了合作,还和多所学校建立了大学预科班,他立志把滨州的教育带到一个新高度。

张海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赴韩留学经历,促成奠定教育梦想

  大学时期,张海波凭借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去韩国做交换生的名额,留学期间,语言和高昂的生活费成了他最大的难题。为此,张海波便开始了边学习边打工的生活。端盘子、搬运汽车轮毂等各种体力劳动他都干过,虽然这些工作挣钱容易,但并不是张海波想要发展的方向。“虽然打工攒了一些钱,但总感觉不能一直这样下去,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而此时,张海波凭借一个偶然的机会,向学校的国际交流院提出申请,开始进行招生管理、学生服务类的工作,从最基础的复印材料、整理学生简章的工作做起。

  因为表现突出,张海波留在了国际交流院,开始负责学校全面的招生工作。当时国际交流院的学生相对较少,为扩大学生数量,张海波便开始与国内多所高校进行对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留学服务。通过张海波,到韩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十名学生扩展到上百名学生,这让他感到十分的自豪。

  在韩国期间,张海波的事业蒸蒸日上,就在大家以为张海波会继续在韩国发展时,张海波却放弃了韩国优越的工作机会,在2013年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滨州,想要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而在韩国留学期间的经历,逐渐激发了张海波的教育梦想,也为以后他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为了创业,回国后的张海波在新材料公司做过企业管理,在房地产公司做过销售、招投标人员……这一切,也都在为他的教育梦不断积累着经验。

张海波翻阅资料

  创办“品智”教育,坚持“品学”“智学”

  “最开始,我们只做留学服务这方面。”张海波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他发现这是一个小众市场,需求人群相对较少,于是在市场有限的前提下,他便带领团队逐步扩大运营内容,进行战略升级,与几个合伙人创办了以综合性服务为主的滨州品智教育培训学校。张海波介绍,品智教育根据王阳明格物致知的“品学”和知行合一的“智学”为指导理念,希望通过教育改变人的品性,让学生的品德得到锤炼和升华。也正因为秉持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和态度,品智教育很快便被委以重任,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CISV亚太地区中国年会进行全程翻译,承担了当时187位的外国友人的翻译工作,因出色的工作表现,也为他们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教学过程中,张海波坚持用自己培养的老师教学,还会带老师们进行集体教研、备课、磨课、听课,经过一个暑假的高强度训练后,老师们就已经能够把教材讲到2到3遍,因此也培养了很多刚在师范专业毕业的学生,使他们逐渐成长起来。除此之外,品智教育还不断与家长保持互动,定期开家长会,并邀请专家给家长做专门的讲座,来维护家庭教育与学业教育的平衡。

  随着运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张海波也在不断积极探寻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渠道,与新东方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合作的顺利开展,张海波的团队由原来的6、7人扩展到现在的30多人,得到了新东方在教研、教材、管理及培训等多个方面的帮助。品智教育也把中高考、雅思、托福到出国等一系列培训项目引入,从一个小众的教育转向普惠性的教育,从而面向更多的孩子。张海波说,新东方的初衷是作为体制教育的有效补充,而品智教育的创建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所以双方才能够强有力的合作。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经过三年的累积,品智教育培训的学生已经达到440多人次,并经常会收到家长表达感谢的微信。据张海波统计,学校大概有80%的学生都是靠口碑相传。“非常感谢这些学生对我们的无限信任,我们也将用成绩说话,培训好更多的学生。”张海波说。

  致力创办民办教育,提升滨州教育新高度

  “事实上,盈利并不是首要目的,我觉得品智教育最重要的是用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把更多的人才聚集起来,目前我们也正在实现这个目标。”张海波认为滨州的富强,更多的是人才的富强,这一点在面向社会招聘高端人才时,张海波就深有体会。而这也无不促使着张海波规划更加长远的目标,那就是做自己的民办教育。通过民办教育,让滨州更多的孩子走出去,接受更先进的教育,并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到家乡。

  为实现心中的目标,张海波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不仅在2017年人社局组织的海外回国人员创业大赛中获得第二名,还凭借前瞻的眼光,获得2017年度留学回国人员来滨创业支持计划重点项目和2018年度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优秀项目等。

  与此同时,面对当今提倡解放思想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环境,张海波和他的团队不但和欧美亚教育联盟达成了合作,还和多所学校建立了大学预科班。品智教育不断把国外的教育资源和学生引入,让更多国外的学生来到中国学习,让中国的学生顺利地到国外学习,使得双方建立无缝隙的学分互认制度。并且,张海波还不断深入实践积累资本和经验,争取把更多的资源引进来,带着更多的学生走出去,致力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尽己所能创办一所或多所民办教育学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