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学:唯有不偏不倚才能彰显司法公正

2018-09-17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付迪

  

  刘安学分享心得

   

  刘安学审阅材料

  

  刘安学生活照

  大众网滨州9月6日讯记者 于淋凡 见习记者 付迪)忠实于事实,一个个违法者在他面前无言以对;忠实于法律,把每起经手、参与的案件办成铁案。他身着检察官制服,胸前佩戴国徽,黑框眼镜,浅平头,脸上总是洋溢着质朴、谦和的微笑。他就是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刘安学。

  “每次站在公诉席上,那么多目光都汇聚到我身上时,我深深懂得这些目光里的期待,他们希望从我的言行中,看到法律的正义,我决不能让他们失望。”这是刘安学从检九年的一句心得。

  穷尽线索捍卫公正 要让他们从检徽中看到法律的尊严

  正如刘安学所说“优秀的公诉人是用大量的案子‘喂’出来的。”从检9年来,他前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900余件1400余人,跟办案期限赛跑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让犯罪分子罪当其罚始终是他办案的底线。

  说起2016年4月份起诉的段某某等11人伪造金融票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他言语中透着激动。当时该案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并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报道,而且案情错综复杂,包含11名被告人,涉及滨城、博兴、邹平三个地区,诉讼卷宗50余册,摞在地上有1米高,装满了整个卷柜。

  “在庭审前的两个月,为了保持案卷整理的连续性,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包括周六周日,我媳妇说我就差住在办公室了。”刘安学笑着说。连续奋战两个月后,经过细致研究,反复推敲,制作完成了100页左右的精细询问提纲,并找出案件的矛盾点将事实真相还原。完成了500页左右的案件审查报告,他巧妙地利用树状图将该案件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及多笔事实整理的非常清楚,让查阅者一目了然,因此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2017年度优秀公诉案件审查报告。

  在庭审中,案中11名被告人均否认犯罪事实。在质证环节,辩护方多名律师轮番出击,在一些无关的细节上与控方反复纠缠。紧要关头,刘安学通过腾讯等专门机构将被告手机中被删除的历史信息恢复,利用获得的可疑信息为关键证据与被告人律师展开激烈交锋。在连续7天庭审中,面对被告人拒不认罪的情况,刘安学沉着冷静,从态度较好的被告人入手,从简单事实入手,分别讯问,逐个解决。随后,通过讯问认罪被告人与不认罪被告人相互对质的方法,使拒不认罪的被告人无从辩护,最终法院采纳了指控意见。该案件被评选为“滨州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2017年度精品公诉案件”。

  坚守使命 守牢法律监督阵地

  “检察官的职责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代表国家指控犯罪,不仅要指控得对,更要指控得好,是上联国家安危,下系群众生命的事业,容不得半点马虎。”刘安学向记者陈述着身上的职责。

  他坚持“检察监督无止境”的着力点,成功提起抗诉5件,抗诉意见采纳5件,抗赢率100%。其中较为典型的李某某保险诈骗案,是滨州市首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提出抗诉获改判的案件,该案提起公诉时间、一审判决时间分别在《刑修九》施行之日(2015年11月1日)前后,根据“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应依法适用新法。这一相关做法相继被滨州市院《检察信息》、山东省院《公诉情况反映》转发,引发强烈反响。

  在办理马某等人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中,刘安学发现博兴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宣告缓刑,便从当前毒品犯罪形势入手分析,认为对被告人适用缓刑明显不当,对被告人适用缓刑,会导致此后该类案件量刑的混乱。为遏制毒品犯罪的势头,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他本着“对此类罪犯罪不宜适用缓刑”的出发点,依法提起抗诉,最终这一意见被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发回重新审理。该案的成功办理,密切关注了社会热点,积极回应了公众关注,突出了监督重点,增强了刑事抗诉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抗诉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荣誉面前不止步 做与时俱进的学习型人民检察官

  刘安学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得到同行广泛认可,但却常常自认为不够聪明,爱“钻牛角尖”。“自从接触公诉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意识到仅凭良好的愿望和热情是无法胜任的,必须以深厚的法学功底和丰富的实践作基础。”刘安学说,法律绝非一成不变的,只有与时俱进的修炼,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正是这种恐慌,让他将多年来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充电上。

  让规范形成规矩,让责任成为习惯。“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承担着行使公诉权和法律监督的重要责任。作为公诉人,我们代表国家出庭公诉,一句指控,一个量刑建议的发出,都关涉当事人的人身自由,甚至是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2016年8月份,刘安学参加滨州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经过业务答辩、公诉实务、案例论辩三个环节的评比,荣获“滨州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殊荣;2017年8月份,他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全员素能考试,取得100的优异成绩,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全员素能考试优秀答卷”。

  工作和生活中的刘安学一方面注重提升自身素养,严格约束自己。另一方面,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不忘自己团队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每周五下午,刘科长都会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并结合办案为我们答疑解惑。”公诉科检察官助理王迪告诉记者。

  “对于公诉人来说,前有公安机关,后有法院,左有被害人,右有被告人,我们仿佛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唯有不偏不倚,才能彰显司法的公正。”多年的磨练,让刘安学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前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900余件1400余人,这些数字承载着一个基层检察干警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勤奋,更凸显出一名新时期优秀青年检察官的努力和作为。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