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积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2017-05-21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亮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5月21日讯 (记者 曹亮 王亚明) 5月19日,滨州市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了解到,接到报告后,滨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市正在按要求全力做好救治患者和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

  5月19日,记者从滨州市卫计委了解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报告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检测、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诊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接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后,滨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力做好救治患者和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在全面落实各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

  据了解,患者赵某某,男,74岁,发病前曾多次前往活禽交易市场。针对该例病例,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正在组织专家全力救治,做好院感控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与此同时,滨州市、滨城区疾控中心人员分别到患者家中和曾经就诊过的诊所、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患者发病前禽类接触史及发病救治的过程,开展了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随访,截至5月20日,共发现密切接触者28人,均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截至目前,共采集密切接触者鼻咽拭子标本22份、血液标本22份,经滨州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检测,咽拭子标本均为阴性。

  为加强监测防控,5月20日,市政府迅速召开了各县区政府及市、县卫生计生、工商、畜牧、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领导参加的联防联控工作会议,要求切实落实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立即关闭所有的活禽交易市场,采取为期2周的休市措施,同时在滨州市各县区开展活禽市场监测工作。截止5月20日,全市各县区共采集活禽市场环境标本300余份,滨州市疾控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已经完成滨城区环境标本的实验室检测。

  为做好感染控制和防范知识、技术普及,滨州市、滨城区疾控中心指导患者就诊的诊所和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按照要求做好感染控制,落实消毒隔离措施;指导患者家属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消毒工作。针对活禽交易市场、禽类养殖场、候鸟密集活动区等重点场所,强化对禽类疫情的监测和排查,加强对农贸市场家禽屠宰的规范化管理,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措施,并做好活禽调运的检疫监管。5月20日,滨州市疾控中心举办了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技术培训班,邀请省疾控中心专家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等最新防控技术进行了深入讲解。

  

  滨州市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2017年5月19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报告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检测、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诊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患者赵某某,男,74岁,发病前曾多次前往活禽交易市场,目前正在住院治疗。滨城区疾控中心按要求开展了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随访,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尚未发现感染情况。市、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立即启动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即刻开展禽类养殖、运输、屠宰、交易等环节的监测防控工作。按照国家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暂时关闭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活禽交易市场,同时在滨州市其它县区开展活禽市场环境监测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