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兴: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

2021-03-05 15:14: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李乐 王贞 袁梦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通讯员 李乐 王贞 袁梦琦 滨州报道

  “谢谢你们的关心,吃完汤圆身体很暖和,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劲儿。”环卫工曹玉芹笑得合不拢嘴。“咱工会真好,感谢政府,汤圆很热乎,好吃又暖心。志愿活动需要俺,俺也积极参与。”外卖小哥张银果激动地说。2月26日,博兴县总工会联合博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情系户外劳动者 元宵佳节送温暖”活动,同时,志愿者们还为户外劳动者发放了袋装汤圆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普法宣传材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开展深受群众喜爱、反响强烈。

  “我们通过整合资源、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推动志愿服务接地气可持续,真正构建起系统化、规模化志愿服务网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敏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乐安慈孝志愿者们,这么多年忘不了我们”。博兴县纯化镇刘后村104岁老人刘王氏手里拿着300元“敬老金”,嘴里不住地念叨着。牛年伊始,博兴县780余位乐安慈孝志愿者分小组走到博兴县3个街道、9个乡镇的407个村,为博兴县4714位高龄老人发放142万“敬老金”,为老人们送上新年祝福。

  据了解,为使志愿服务活动落在实处,博兴县文明办牵头,县级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在各镇、街道和社区、村居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有效参与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种类、活动形式,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实际帮助。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感到很荣幸,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敬老活动、义务植树活动,把思政课开到田间地头上,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孩子心中‘落地生根’”。店子镇中心小学教师许国华说起志愿活动竖起大拇指点赞。

  “我们自去年开始,在智慧博兴手机客户端开设了点单、派单志愿服务平台。据群众需求,提前‘点餐’选择,专业志愿服务队根据‘订单’到场开展活动,群众反响良好。”博兴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室主任王青说。

  在博兴县“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各志愿服务队持续组织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通过整合各类人才资源,组建了全民健身、文化艺术、法律普及、医疗卫生、朝YOUNG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霞映董乡”老干部志愿者服务联盟等1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队伍,打造了乐安慈孝基金会、华悦公益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近8万人,志愿者队伍700余支。

  “下一步,博兴县将根据群众的切实需求,提供优质实效、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提高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引导人们争当志愿者,倡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董敏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