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化镇多措并举助推便民服务提质增效

2021-04-20 22:1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滨州报道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纯化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通过整合信息资源、优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等方式,助推便民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便民窗口

  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平台。按照“六有一能”标准,规范便民服务大厅各项设施,不断优化服务大厅环境,完善服务大厅人员设置,在窗口醒目位置摆放示范文本、服务指南等供办事企业、群众参考。在自助办理区配置电脑、打印复印机,饮水机、药箱等设备和便民服务用品,并每日安排专人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内容,将各项工作制度贯穿于企业及群众办事全过程,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确保各项工作阳光高效完成。

  精简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按照“2+X”模式设置窗口,即两个综合窗口和若干个专业窗口,将人社、医保、民政、农业等高频事项,根据实际设置专业窗口;将专业窗口以外的低频事项统一设置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各窗口推行政务公开,将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投诉电话内容制成办事指南,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实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高效服务便民化模式受到群众欢迎。

  扫码快捷办理业务

  全程帮办代办,拓展服务方式。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均设立专职帮办代办人员,按照“自愿委托、免费帮(代)办、便民高效、群众满意”的原则,健全线下线上帮办制度,为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力争做到一般服务事项不出村、审批事项不出镇的目标,形成镇、村便民服务梯次化发展格局,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同时,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帮办服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等需要在节假日或上下班办理的业务,开展预约服务;针对急需办理的业务,开展特事特办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零间隙。

  推行评价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在各服务窗口设立“好差评”评价机制和“亲清”博兴营商环境评价系统,建立群众参与的评价机制,自觉接受办事群众监督,以此促进窗口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同时联合镇纪委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暗访、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的监督管理。

  落实接诉即办,促进服务整改。在大厅设置意见箱、群众意见薄、投诉电话,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方便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流程及服务态度进行监督,对群众投诉的问题便民服务中心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的情况,督促相关人员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解决,做到投诉和“差评”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反馈。

  近年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进全县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将更多的便民利企好政策落地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切实结合“一网通办”“一链办理”“一业一证”等新模式,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滨周到”政务服务品牌,更好地推动博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