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三个抓手”加强党支部监督作用

2021-04-14 15: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石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通讯员 石林 滨州报道

  博兴农商银行党委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该行党委重点围绕加强党支部监督,全面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为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抓班子带队伍

  博兴农商银行规范设置党支部,按照“凡是正式党员三人及以上的网点、部室均单独成立党支部”的原则,新成立机关党支部3家,推进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服务党员的基本单位。同时,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根据人员调整和支部设置情况,规范选举程序,突出党性标准,优化支部班子结构,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新任的支部班子成员年龄、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政治素质、担当能力、协调能力、服务本领、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抓制度聚合力

  博兴农商银行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支部工作的“弹性”,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坚持党员活动日的常态化、规范化,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活动方案,确定活动内容,制定活动计划,采取学习辅导、座谈讨论、互动谈心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系列党组织活动,努力实现支部监督的经常化、长效化。同时,规范谈话家访制度。结合组织生活会、与非党员谈话等活动,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共开展谈心谈话280人次。落实党建促工建,开展员工家访,该行各党支部切实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党员,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在重要节日、纪念日等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同时结合工会工作要求,各支部书记认真开展全员家访。

  抓作风扬清风

  博兴农商银行定期检查党员工作。为了切实发挥党支部监督作用,该行党委每月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检查,落实党建月度例会制度,每月通报检查结果,同时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党员工作情况检查,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客户的意见建议,密切关注党员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思想苗头和行动倾向。同时,对党员信仰宗教、缺乏革命意志、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支部及时通过谈话约谈、提醒通报等方式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于违规违纪党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年初以来,共政纪处分2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