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四个到位”让教育惩戒权有效落地

2021-04-03 15:39: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高梦君 冯占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淋凡 高梦君 通讯员 冯占义 滨州报道

  自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并实施以来,滨州市博兴县积极发动各中小学校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依据《规则》完善学校校规校纪、健全保障机制,“四个到位”让教育惩戒权有效落地,全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宣传认识到位,让学生认知家长认同社会认可。通过召开家长会、主题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新闻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家长和学生了解教育惩戒提出的背景、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强调教育惩戒的育人属性,让他们认识到,栋梁之材的成长需要施肥浇灌也需要适当修剪,惩戒只是一种教育辅助手段,而不是目的,合理的惩戒能够正确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规则,增强他们的自律意识。通过全方位解读宣传,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社会的认可,让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教师实施教育和管理,共同担负起教育责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习排查到位,让教师掌握每一名学生现状。学校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讨论、开展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仔细推敲《规则》如何在本校有效实施,特别是对“适当”一词要结合学生年龄、心理等特点恰当权衡。在广泛征求教职工、学生和家长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校规校纪,提交家长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通过后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备案。教师要对学生身体、心理、家庭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全面了解、全面掌握,制定“一生一案”惩戒教育方案,合理制定与学生年龄和身心健康相适应的教育惩戒措施,让惩戒教育更具有针对性。

  执行管理到位,让学生在惩戒中感受到关爱。学校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在学生管理及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理性、恰当地发挥惩戒的警示功能、激励功能和育人功能,紧紧抓住惩戒教育的核心——“爱学生”。对犯错误甚至违规违纪学生,首先予以制止和正确引导,在学生存在不服从管理、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其实施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类教育惩戒,通过实施教育惩戒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同时,学校要加强监管,划定惩戒行为的红线,严防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打骂、辱骂以及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让学生在接受惩戒教育后,能够理性认识到学校对所犯错误的宽容就是纵容,不利于自己的成长,惩戒反而是对自己的关心和关爱,是在帮助自己形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让自己认识到错误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预防同类错误的再次发生。

  跟踪监督到位,让家长知晓情况并协同管理。对学生实施教育惩戒后,教师要持续做好跟踪监管,及时关注学生行为、心理变化,关注惩戒后的教育效果,及时修正惩戒方式,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真正让教育惩戒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教师要将惩戒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通报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错误行为,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进行协同监管,充分发挥其在学生管理中的伙伴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