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曹王镇成立葡萄产业振兴党支部 农科院博士当上“葡萄书记”

2021-04-03 09:20:31 来源: 农村大众 作者:

  “还得再设计个羊圈,羊出来从牧道去各个棚也可以设计成智能控制。”3月22日,博兴县曹王镇优质葡萄生产合作社,刘永强正在跟北京来的养殖专家商量下一步的规划。

  刘永强是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博士,也是博兴县曹王镇科技副镇长,还是曹王镇葡萄产业振兴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占地70亩的复合种养示范园里,上部空间是葡萄,下边是牧草,中间还养着羊。

  2019年,博兴县成立科技镇长团,刘永强成为曹王镇科技副镇长。与他一同到来的,还有他试验多年的葡萄规范化栽培及复合种养技术。

  “之前我在河北廊坊做了几年试验,主要是棚内复合种养。”刘永强说,“架下养羊,根据羊的需求搭配牧草,可以抑制杂草,提高葡萄园的湿度,夏天还可以降低温度,调节葡萄园的小气候。”

  在此之前,曹王镇主要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并没有什么特色产业。为了发展葡萄产业,曹王镇专门成立了葡萄产业振兴党支部,还出台了优惠政策。刘永强任葡萄产业振兴党支部书记,镇农业、管区等负责人以及村党员示范户为成员。“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我们考虑以后在全镇范围内推开这样的种养模式,需要党员示范带动。借助党支部的平台,可以在周边复制推广这种模式。”刘永强说。

  在葡萄种植上,刘永强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一亩地只种27棵葡萄树,每棵葡萄树平均有25平方米生长面积,葡萄藤蔓架面距离地面高1.9米,主蔓高1.7米。枝条间距19厘米,枝条长度1.25米,单串留果粒50粒。种上葡萄还不算完,刘永强还让村民在架下种满了牧草,买来羊养在大棚里。

  “而且我们主要是做精品果,一亩地产量就是3000多斤。要追求产量的话,也能产出上万斤,但吃起来品质就不一样了。”刘永强说,“现在葡萄产业到了转型升级的阶段,原来是产量提升,现在产量已经够了,得从品质上突破。”

  “从技术上来说,复合种养对葡萄和羊都好,这是一种循环的生态关系。”刘永强说,经过之前测算,一亩地负载量是3只羊,葡萄和羊肉品质都有所提升,一亩地纯收入达到将近3万元。

  “这是多学科的交流,植保、土肥、园艺、草业、动科等学科交叉融合,集合了全国各地专家的研究,而且都是国内最前沿能落地的技术。”刘永强说,“但做农业回报周期比较长,现在带动的村民户数还不多。今年是第一年丰产,等真见到收益,相信种植面积会扩大很多。”

  农村大众报记者 戎宁

  通讯员 李乐 焦武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