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秘密:油箱开口为啥有左有右?

2016-04-08 10:14:00 来源: 新浪汽车综合 作者:

  有些车辆制造商比较讲究车身配重的平衡问题,比如德系车中的宝马,为保持操控性,宝马始终坚持车身前后50:50配重比例。但如果在前面的发动机上再加上一个转向系统的话,就会让车头整体变得比较重。

  所以大部分轿车都会采用后置油箱的方式,也就是说会把油箱安置在后排的座椅下面。然后再搭配上驾驶员的体重,油箱就可以来平衡差重,所以油箱和驾驶员是成对角线的位置,也就是在车辆的右边。而欧洲和日系车的驾驶位置不同,这也就导致了一个油箱在右后一个油箱在左后。

  行驶方向不同

  其实油箱口的位置和不同国家的行驶方向也是有密切联系。在德国、瑞典,车辆是靠右行驶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沃尔沃旗下的车型加油口都在右边;在日本,车辆是靠左行驶的,本田、丰田旗下的车型,加油口就是在左边的。不过,并不是所有车型都符合这个规律。

  并且,在早些年,人们都是带着油桶加油的,那如果靠右行驶,油口与驾驶座同侧的话,在加油的时候还要冒着被车辆撞飞的风险。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就把油箱口的位置放在了与驾驶座相反的另外一侧,也就是之前我们所说的对角线,这样可以避免驾驶者在加油的时候发生意外。

  更加安全

  油箱口的设计并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方便加油,还考虑到道路安全这个关键因素。在过去人们都是带着油桶加油的,那如果是靠右行驶的国家,油口与驾驶座同侧的话,在加油的时候还要冒着被车辆撞飞的风险。

  所以设计师们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就把油箱口的位置放在了与驾驶座相反的另外一侧,也就是之前我们所说的对角线,这样可以避免驾驶者在加油的时候发生意外。

  加油站的秩序

  其实以上三条全都是从从各种安全、配重和行驶方向的角度来设置油箱开口,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或者所有车型。其实油箱开口有左有右的另一个原因是——保持加油站的秩序。

  其 实这个不难理解,因为加油站的加油机都是可以向两边同时加油的,如果所有车的开口都设在一边的话,那另一边就会显得很拥堵。当然,在国内大家的加油秩序都 比较混乱,可以从出口进来也可以出去,还可以交换油枪加油,几乎不存在这个问题,但在国外加油站是不允许乱跑的,并且还不允许交换油枪加油,所有在国外这 个设计尤为重要。虽然在国内这个因素并不重要,但毕竟也是设计者考虑的因素之一。(来源:麻辣车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